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交流協作會議新聞發布會答記者問

2020年09月16日15:17  
 

9月15日,黃河流域河套灌區、汾渭平原生態保護和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交流協作會議新聞發布會召開。新聞發言人、巴彥淖爾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中增及會議籌辦機構相關負責人介紹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巴彥淖爾在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這次會議的舉辦將對巴彥淖爾經濟發展會有哪些帶動作用?

新聞發言人:巴彥淖爾自身發展的最大優勢在於自然資源稟賦優厚,未來發展必經之路在於現代農牧業。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緯度帶上的巴彥淖爾四季分明,水土光熱組合條件世所罕見,黃河流經巴彥淖爾345公裡,河套灌區是亞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區,全年日照時數長達3200小時,是國內風能資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晝夜溫差大,極有利於農作物糖分的產生和積澱,所以巴彥淖爾產出的面粉、瓜果和蔬菜中有多個單品在全國乃至全球都是數一數二的。

優越的自然資源條件是自然賦予河套平原的禮物,巴彥淖爾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抓生態環境保護是必須越過的坎,也是通往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梯。我們曾經歷過烏梁素海污染的陣痛,讓我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烏梁素海流域綜合治理必須走“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可持續道路。所以,巴彥淖爾提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堅持系統思維、綜合施策,把生態環境治理與綠色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烏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試點工程、現代農牧業產業發展等重點工作,提出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戰略,全面開展控肥增效、控藥減害、控水降耗、控膜減污“四控”行動,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路子,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上級部門的肯定和社會各界的認可。

舉辦本次交流協作會議,巴彥淖爾期望搭建一個跨區域的交流平台,各地可以通過這個平台交流學習、相互借鑒﹔搭建一個跨區域的合作平台,各地可以依托平台開展全方位的經貿、科研、產業交流合作,增強地區間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通過區域化合作,提升我們在國家黃河流域發展重大戰略中的地位和影響力﹔通過區域化合作,共同對接爭取國家政策資源、項目資源、信息資源等,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巴彥淖爾願意牽頭在22個地級市和2個國家級農高區間建立一個交流協作機制,共同把握黃河流域乃至整個北方地區的可持續發展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攜手開創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農民日報記者:“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推出以來這個品牌已經越擦越亮,那麼這個品牌和巴彥淖爾傳統老字號的農業品牌相比,它的創新著力點是什麼?

新聞發言人:擁有“塞上江南”美譽的巴彥淖爾是傳統農牧業大市、但不是傳統農牧業強市,傳統農牧業企業由於缺乏科學的戰略定位和統一籌劃,農畜產品雖然種類與品牌眾多,總體上卻呈現小、散、亂的局面,“河套”名聲在外卻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開發,農牧業的產業優勢、品牌優勢一直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為此,巴彥淖爾創建並全面打響“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成為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牧民增收、加強生態環境治理、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

“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特點體現在四個方面。其一,“天賦河套”負責統領河套地區最具優勢最具特色的產業、優勢產業當中的龍頭企業以及龍頭企業所生產的高端產品,統領巴彥淖爾優勢產業裡邊的龍頭企業所生產的拳頭產品和高端產品,這是“天賦河套”對自身定位的自主創造。其二,“天賦河套”品牌有高標准的質量管理體系。巴彥淖爾在農業生產中首先推進農畜產品品牌化體系、標准化體系、可追溯體系等三大體系,嚴格篩選並鼓勵符合條件的龍頭企業、有實力的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申報使用“天賦河套”品牌,確保貼有“天賦河套”標簽的產品優質安全,讓“天賦河套”成為高品質農畜產品的代名詞。其三,“天賦河套”對接的是高端市場,品牌有明確的發展定位,它在解決賣難的同時,更加注重解決好產品如何走向高端市場、賣上好價錢的問題。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把“天賦河套”產品打造成為農產品中的“奢侈品”,讓巴彥淖爾的優勢特色產業變得更具優勢、更有市場競爭力,扶持優質農畜產品走上高端市場,助力企業轉型升級,帶領農民增收致富。其四,“天賦河套”產品的優質優價讓企業和農牧民看到了生產優質農畜產品的巨大潛力,形成對高標准“種養加”模式的追隨,進而對生態環境保護形成倒逼機制,推進全市農牧業高質量發展。

經濟日報記者:巴彥淖爾在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的過程中,在文化與品牌建設融合、沙產業特色發展等工作中取得了哪些先進的經驗和做法?

新聞發言人:河套地區是我國北方最早有古人類生活的地區之一,農耕歷史悠久。由於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遠在先秦時代,這裡就有“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觀。可以說,獨特的地理環境不僅造就了河套優質農產品,也積澱了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幾千年來,黃河文化、農耕文化、游牧文化和邊塞文化在巴彥淖爾聚集、融合、傳承、積澱,形成了具有鮮明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兼容並蓄優良傳統的地方文化體系——河套文化。河套地區歷史文化豐富,在品牌加文化方面大力挖掘,彰顯“天賦河套”文化底蘊應是品牌建設的題中之意。

如今,河套文化又被賦予了新內涵——“天賦河套”品牌。“天賦河套”品牌的推出賦予了巴彥淖爾農產品統一的標識,形成了聚集合力,提高了組合競爭力。在下一步品牌建設過程中,巴彥淖爾將繼續把“天賦河套”品牌與陰山文化、烏拉特部落文化、水利文化、屯墾文化、時尚文化結合起來,增強品牌文化引導力,充分利用各類傳播媒體,讓人們更透徹地了解河套歷史,特別是了解河套優質農產品的歷史由來,讓河套文化與“天賦河套”品牌相互促進,形成有旺盛生命力的良性互動。

另外,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和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巴彥淖爾生態要素齊全,扼守阻止烏蘭布和沙漠、庫布其沙漠和蒙古國戈壁侵害的重要關口,是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點區域,生態地位極端重要。如何讓廣闊的沙海變為“沙金”,使茫茫大漠成為“聚寶盆”,這是巴彥淖爾人一直思考和探索的問題。近年來,巴彥淖爾市認真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烏蘭布和沙區開展了一系列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工作的探索,將“生態化”與“產業化”、“治沙”與“致富”相結合,全力推動沙產業的發展,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發展新路徑。如今,巴彥淖爾正在統籌推進中國——以色列(巴彥淖爾)沙漠綜合治理示范區、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和中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的建設,努力為西北地區乃至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巴彥淖爾經驗”。(王紫丁 胡東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