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深度合作 互利共赢

2021年06月05日21: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晖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 “天赋河套,世界共享。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河套平原腹地,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6月5日上午,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巴彦淖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晖现场做了精彩推介。

巴彦淖尔的美不仅是秀美的自然风光,更在于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持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排名内蒙古第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在全国160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位,获评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巴彦淖尔市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普遍好评。

大自然赐予的优越自然条件,造就了河套地区品质上乘的农畜产品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河套美食,这里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向日葵、脱水菜、无毛绒、有机原奶生产基地,全国第二大番茄种植加工基地,是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能够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加工基地,河套牛羊肉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活动指定产品。农畜产品远销五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连续12年居内蒙古首位。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成功创建并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荣获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第一位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巴彦淖尔市农高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拟建名单,国务院即将批复。农产品需求是刚性需求,绿色农业是朝阳产业。

巴彦淖尔市矿产资源富集,境内探明晶质石墨储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铜、铁、铅、锌等11种矿产探明储量位居内蒙古前列。风能资源总储量达1亿千瓦,全年日照总时数在3200小时左右,新能源装机达523万千瓦,正在全力建设千万千瓦级国家新能源基地;巴彦淖尔市编制了石墨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建设国家石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位于中蒙边境的甘其毛都口岸,年进口蒙古国优质主焦煤和铜资源近2000万吨,是我国过货量、贸易额最大的公路口岸。

巴彦淖尔市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巴彦淖尔市积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正在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通道工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沿黄生态系统网络化治理、沙漠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推动地区生态持续好转。同时,巴彦淖尔市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等农牧业废弃物资源丰富,每年产生秸秆约500万吨、芦苇15万吨、粪污1700万吨,乌梁素海还有1亿吨的底泥。我们期待与各位企业家在防沙治沙、河湖治理、林草修复、农牧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巴彦淖尔市地域辽阔、地形地貌多样,巍峨的阴山、奔腾的黄河、浩渺的沙漠、幽奇的峡谷、一望无垠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泊、八百里河套田园,共同构筑了一幅大美画卷,每一处风景都让人流连忘返。巴彦淖尔市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带,大力发展乡村游、草原游、口岸边境游,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