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河套灌区春小麦开镰收割

2021年07月1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套灌区春小麦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立新村开镰收割,拉开了河套灌区小麦收割的序幕。

刘平是杭锦后旗立新村的村民,这几年,在国家各项补贴的鼓励下,他今年扩大了小麦的种植面积,并和当地的一家粮食收购龙头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我今年种了20多亩小麦,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十六七亩,尤其种植这个富硒小麦,要比平时这个小麦多卖个二毛钱,肯定这个收入也挺好,看现在这个产量也挺好,一亩地应该能上到一千多斤。”刘平说。

河套灌区是全国三大灌区之一,今年,巴彦淖尔市总播面积为1192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为76万亩,比去年增加2万亩。2020年底,巴彦淖尔市农牧部门结合2020年农产品产销形势,提出了今年要增加粮食、饲草、中药材和设施农业种植面积,保持加工型蔬菜、黑白瓜籽和西甜瓜种植面积,减少食用向日葵种植面积,指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科学合理安排农业生产。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快农作物产业结构调整,巴彦淖尔市出台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小麦200亩以上给予150块钱补贴,麦后复种补贴100块钱,各旗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再给予适当补贴。

连片种植和麦后复种草补贴能上四百块钱。今年小麦收割前,河套灌区出现干热风,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为此,农技部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喷施抗旱抗逆制剂,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

杭锦后旗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强说:“因为咱们当地光照比较强,而且温度比较好,要提前进行干热风防治,干热风防治主要措施就是喷一些芸苔素和氨基酸抗旱抗逆制剂,做好干热风的防治小麦亩产能增加10%的产量。”

为了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巴彦淖尔市农机部门组织了1000多台小麦收割机,加上河南、河北等地区调来的600多台收割机参与麦收作业,机收率达到100%。巴彦淖尔市还在各旗县区设立小麦机收接待服务站,为机手提供作业信息,开展机具维修、燃油供应、技术服务等工作,确保夏收顺利进行,预计河套灌区春小麦夏收工作8月中旬全部结束。(陈志鸣 梁耀东 高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