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塞上江南焕新颜——巴彦淖尔阔步迈进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2021年07月17日17:10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小字号

田园城市

梵高《收割中的田园风景》

最早描述出“田园城市”的人,大概就是英国社会活动家埃比尼泽·霍华德了。

120年前,霍华德最先提出了“田园城市”的设想,他心目中的“田园城市”,是集公共建筑物、公园、娱乐场所、住宅、学校、儿童游乐场所、教堂、工业用地以及农业用地为一体的理想城市,这里兼有着城市和乡村的优点,既能够提供现代人所需要的生活场所,又能够接近乡村自然空间,还能够完美地解决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一切城市病。

霍华德心目中的田园城市,用环状的大道,补充着城市公园,有一定的人口限制。)

 

霍华德甚至将他的这套设想付诸实践,建设了新城韦林,然而种种原因,120年前的“田园城市”实验终以失败告终。

此后的100多年里,田园城市的理论被广泛应用在世界各个城市的角落,然而,却都与霍德华最初的蓝图愿景相差甚远。追根究底,症结就在于工业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地的发展模式都是以城市为中心,乡村更多是附属于城市的存在、其发展始终受到压制。乡村与城市的发展远远不能对等,“城乡磁铁”的效应就不能体现。

(霍华德规划的韦林花园城)

 

“田园城市”的梦想何时能照进现实?

时光蹁跹,进入新世纪,融入了城市部分功能或业态的乡村型聚落形态的“田园城市”的理念悄然开始在中国生长。

人们在探索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要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田园城市,必须具备三个重要的要素:自然之美、生态友好、城乡一体。根据这几个要素,在周边拥有大面积农田的城市更具有建设园林城市的可行性。

(中国“新田园城市”理论中,城市功能的跳升)

 

在中国,都江堰灌区、淠史杭灌区,河套灌区,并称全国三大特大型灌区。是全国农业发展潜力最大、能力最强的杰出代表。我国园林城市的成功,便是从这三大灌区之首的都江堰灌区开始。

这给以北2000公里另一个拥有特大型灌区的西部地区——巴彦淖尔打开了一扇门。

(三盛公水利枢纽)

(摄影| 张桂林)

河套灌区同样拥有着1100万亩水浇地,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黄河流域唯一的特大型灌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也是胡焕庸线西北少有的农业地区,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罕见的绿洲。

(摄影| 张桂林)

 

除此之外,它还有山水林田湖草沙最齐全的生态要素,

(摄影| 马爱梅 邢皓 乌日更 李海涛 其格楚海)

还有“河套安,天下安”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加持。

(建于战国时期的高阙塞)

(摄影|斯庆毕力格)

与其它两个特大型灌区相比,它有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也有着更大的可能在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的实践中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摄影| 王联柱)

拥有这一切的巴彦淖尔,将凭借什么脱颖而出?

山河造景

山是阴山,河是黄河。

(摄影|张春华)

阴山与黄河之间,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它几乎拥有除海洋以外的所有地形地貌,号称世界地质公园。它就是以混搭风著称的巴彦淖尔。

(摄影|高向龙)

在中国的版图上,由于青藏高原的阻挡,季风吹来的印度洋水汽无法北上,让地处内陆而干旱少雨的中国西北地区变得更加干旱,戈壁、沙漠大范围出现。其中就有巴彦淖尔。根据气象学的认定,年降雨量低于400毫米的地区是不会有森林出现的,而巴彦淖尔的年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下。如果没有奇迹,这将是一个荒凉干旱、人畜稀少、天灾频繁的地区。

(摄影| 罗跃忠)

然而,黄河出现了。

(摄影| 张蒙)

(摄像| 张蒙)

由于河套平原与众不同的北低南高的地形,黄河在路过这里时在地势的引导下向北流去,在中国的地图上写了一个大大的“几字”,经过了巴彦淖尔全境。不仅为这里带来了取之不尽的水源,而且冲刷出了膏腴肥沃的河套平原,拥有了游牧世界罕见的广阔耕地。

(摄影| 王鹏宇)

而横亘于巴彦淖尔中部的阴山不仅阻挡了南下的冷气和西来的黄沙,更是将因黄河和湖泊产生的湿气牢牢地锁在了河套平原,为河套平原带来了最适合植物生长的光照水土条件。

(制图| 杨岚凯)

阴山和黄河给巴彦淖尔造就了“一半田园、一半草原”的独特颜值。山南,耕地众多,树木葱茏,百花盛开,一派农耕社会的繁华景象;而山北,乌拉特草原则寒冷荒凉,有些地方甚至成了戈壁滩,一如西北的众多草原,充满了游牧文明的沧桑感。一半风吹草低,一半麦浪翻滚;一半碧波荡漾,一半牧歌悠扬

(摄影|徐自宏)

(摄影|张蒙)

(摄影 |孔利霞)

(摄影 |马爱梅)

(摄影|包长明)

(摄影|宗玉敏

(摄影|寇新焕

黄河流经巴彦淖尔345公里,年均过境流量高达316亿立方米,更为这里留下了300多大小湖泊,面积达70.5万亩,同时,境内密密麻麻的灌排系统超过7万公里,这些水系让河套平原变得潮湿水润,成为了西北内陆水资源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

(摄影| 乌汗)

巴彦淖尔由此具备了“一半北国、一半江南”的气质。这是全国唯一一座由千万级体量的田园风光和广袤草原风情“混搭”的城市。黄河和草原在这里牵手、龙舟和赛马在这里遇见,湖泊和云朵在这里相恋,水车和勒勒车为这里装点。精彩纷呈的多重元素使之既有江南水乡的柔隽神韵,也有北国风光的雄浑大气。

(摄影| 段忆河)

广阔的耕地,带来农业的飞速发展,巴彦淖尔的农业不断向精耕细作前行,加上气候适宜、环境优美、特产丰富,比起追求精致的衣食住行,这里的人们热衷于打造绿色产业集群集聚区,热衷于推进乡村振兴、精细化农业的发展,热衷于建设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而历史上移民文化传承下的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令巴彦淖尔展现出了“一半策马扬鞭,一半精耕细作”的城市品质。

(摄影| 张蒙)

城市中,既可以见到传统的中式园林,也有蒙古族风格的蒙古包群,有佛教寺庙,也有喇嘛庙。

(图源自文博会巴彦淖尔展厅)

3000年的历史中,阴山与黄河赋予了巴彦淖尔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所有生态要素,山是巴彦淖尔的历史屏障、水是巴彦淖尔的生命纽带、林是巴彦淖尔的飒爽风貌、田是巴彦淖尔的命脉、湖是巴彦淖尔的靓丽点缀、草是巴彦淖尔的主基调、沙是巴彦淖尔的自由灵魂。齐全的生态要素成就了巴彦淖尔的高颜值:从金色的胡杨林、到绿色的白桦林、以及低矮的戈壁草丛,从单调的戈壁雅丹、到变幻莫测的巴音满都呼丹霞、到河套平原的阴山断裂带,从高山到峡谷,从河流到湖泊,从草原到沙漠,它能满足你对于诗和远方的一切想象:无论是苍茫的草原风光、还是秀美的田园景致,无论是苍凉的大漠戈壁,还是灵秀的水乡风景,甚至于郁郁葱葱的森林、浩如烟波的云海……这是梦里水乡,也是马背上的摇篮。

(摄影|包长青)

(绘制| 杨岚凯)

包容开放推动了巴彦淖尔的发展与崛起,让她拥有了“都市田园、风情草原”的颜值,拥有了绿色、生态、和谐的自然之美。

(摄影|陈强)

美丽家园

2017年12月,市委书记常志刚第一次提出了巴彦淖尔生态田园城市应有的模样:

“现代经济体系与绿色生态环境相互协调,现代城市文明与传统乡村文化融合互动,现代城市风貌与秀美田园风光交相辉映。”

(摄影|张蒙)

这正暗合了生态田园城市的三大要素:自然之美、生态友好、城乡一体。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青山绿水保留给城市居民,这是生态田园城市的应有之义。

(摄影| 高明志)

很快,生态田园城市开始破题。

(摄影| 包永利)

2018年10月23日,投资50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以项目评审答辩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批复。

(摄影| 齐鸿雁)

很多年来,乌梁素海的治理老生长谈。然而,“就水治水”的传统做法,不仅年年治年年效果不大,也使生活在其它地方的人们认为乌梁素海的治理与自己无关而并不关心。

乌梁素海治理(摄影| 杨晓军)

乌梁素海清淤(摄影|罗跃忠)

所以,这个项目得到批复时,大多数人不知道,它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它不仅开启了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串联起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也为巴彦淖尔人开启了新的视野、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们的城市记忆。

虽然位于东端的乌梁素海只有293平方公里,不足巴彦淖尔全部面积的5%,但它切切实实反映着巴彦淖尔是否有绿水青山:若乌兰布和沙漠不断东倾,则乌梁素海水质会受到影响;若河套灌区农业面源污染重,则乌梁素海也会受到严重污染;若乌拉特草原荒漠化、沙化、贫瘠化,则乌梁素海的水源将得不到有效涵养;若乌拉山地质环境和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则将有大量的砂石淤积乌梁素海流域……

 

要建设美丽家园,绿水青山是基础。要建设理想中的田园城市,自然天赋是重要的,却不是唯一的。若没有持久的良好的生态,那么,纵是塞上明珠也早晚有一天会被戈壁沙漠碾碎。

(摄影|胡东育)

“巴彦淖尔将通过内源、点源、面源的综合治理,实施阴山山脉生态修复、乌拉山森林保护、乌拉特草原自然恢复等工程,彻底解决乌梁素海生态隐患,推动全流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把巴彦淖尔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关于巴彦淖尔打造“田园城市”,常志刚如是说。

(摄影|罗跃忠)

2019年4月16日,数台工程车开进了红圪卜扬水站,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该试点工程项目分为7大类、17大项、38子项,对乌梁素海流域内河套地区的沙漠、矿山、林草、农田、湿地等生态要素开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摄影| 罗跃忠)

(图源自文博会巴彦淖尔展厅)

这个未来将彻底改变巴彦淖尔的蓝图,开始在一片茫茫的荒滩上萌芽。

(摄影|杨添顺)

这是巴彦淖尔市委确定全新的发展战略——以天赋河套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之后的一次重大行动。

(摄影|高晓龙)

随后,巴彦淖尔市开展了河套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的建设,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分行业、分类别、分环节制定“天赋河套”团体标准93项、绿色有机标准183项。

在这些标准的倒逼下,河套大地的生态在渐渐地变好。生态补水以及严控工业、生活污水让乌梁素海河道水动力得到改善;乌拉山造林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提高了生态安全;农田“四控”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盐碱化耕地改良让坑坑洼洼的废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米粮川;而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项目的推进,则在茫茫沙海中营造了一片片绿洲……

乌拉山(摄影|罗跃忠)

(摄影|罗跃忠)

“绿色是巴彦淖尔的底色和价值,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决不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路子,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市委书记常志刚说。

(摄影|张蒙)

的确,一座城市确立什么样的发展定位,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抱负,最终影响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

(摄影|徐自宏)

一个全新的、绿色的、美丽的巴彦淖尔逐渐呈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摄影|乌汗)

田园有了,生态有了,生态田园城市仿佛触手可及。

(摄影|王联柱)

城乡一体

多年的追梦之旅让巴彦淖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自身的环境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关键在于怎样去发展。

(摄影|徐自宏)

园林城市在世界上已有几百年的探索,国内外也不并不缺好山好水、风景优美的地区,为何田园城市的探索却失败多成功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以城市为主体的发展方式中,乡村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受到压制,而很难与城市形成势均力敌的“磁铁效应”,因此,多数田园城市逐渐发展为大城市外围地区的开发,乡村一圈圈地变为城市,再也不是田园城市一开始设想的样子。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摄影| 段忆河)

(摄影| 罗跃忠)

理想的方式是,将城市与乡村看作一体,城乡相互连接,以乡村田园为载体,承接城市的部分溢出功能,为城市功能寻找绿色场所,增加乡村功能,促进乡村的经济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互助式成长。

(摄像| 高晓龙)

巴彦淖尔市委很敏锐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摄影| 张桂林)

2018年,四届四次全会擘画了了生态田园城市的蓝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绿色产业聚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摄影| 高晓龙)

从这一战略看,巴彦淖尔取意田园城市但绝不仅仅或者简单等同于田园风光。我们要建设的是最具人气的城市客厅,要实现的是最经典的田园落笔。

“一市五区”的蓝图体现了这样几个理念:

(摄影| 张燕)

第一,城乡发展全域化理念。“天赋河套”的引领下,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实现了巴彦淖尔工业产业和农业产业的相协调,进而实现了农村与城市相协调,在这一产业构建下,农村与城市相互需要、相互吸引、相互扶持。

(摄像| 张蒙)

第二,城乡互动理念。“五区同创”体现了中小城市承接大城市溢出功能的思路,在这一思路下,中心城市临河的周围出现了许多新城镇,如八一乡,承接了临河的工业园区功能,如双河镇,承接了临河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功能,又如甘其毛都,承接了临河的对外开放功能……这样做既打造了主体城市这个现代产业载体、金融中心等现代服务业,又做到无污染、空气好、风景美。在这一格局下,临河“园在城中”、承接功能的中小城镇“城在园中”、广大农村“人在园中”已初见端倪。

(摄影| 张蒙)

第三,城乡机会均等理念。传统工业比重下降,强调现代农业与服务业,在这一思路下,农业与工业渐趋居于平等的地位,在广大农村将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条件,由此带来城乡居民将在就业、住房、医疗、教育、交通、服务等方面享有均等的服务机会。

(摄影| 齐鸿雁)

第四,城乡发展网格化理念。“五区同创”避免了一个中心摊大饼式的老式园林城市建设方式,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加持下,城乡将日益实现势均力敌,带来的是多个中心、网络化的城乡空间布局。

(摄影| 张临芳)

城市化过程中,确定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方向要明,步子要稳,措施要实。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摄影| 孔利霞)

2020年,高质量发展的巴彦淖尔,田园城市的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巴彦淖尔市的生态地位、产业地位更加突出、更为重要。

(摄影| 刘涤)

同样是这一年,巴彦淖尔取得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16个第一,收获了诸多荣誉与目光,见证着这座城市建设田园城市的硬实力。

(摄影| 张和平)

率先在农业领域提出“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

(摄影| 王联柱)

全国城市中首个同步引进以色列防沙治沙集成技术和以色列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摄影| 高晓龙)

建立了第一个地市级的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

(摄影|杨学仁)

在内蒙古率先提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把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作为第一战略;

(摄影|乌日更)

(摄影|邢皓)

“天赋河套”荣获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排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位第一名;

十三五,我们做到了全力保护河套平原这一块净土的承诺,重点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产业, 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5家,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摄影|李琎鑫)

“十四五”新的征程已开始,巴彦淖尔的巨变仍在继续。

(摄像|张蒙)

在高质量发展上、在生态和经济上全力迸发的巴彦淖尔,于“十四五”开局开启了全新的格局。在“十四五”规划中,这座本已非常耀眼的新型城市,彰显了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展现出了非同凡响的抱负:

(摄影|张国玉)

二〇三五年,巴彦淖尔全面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图源自文博会巴彦淖尔展厅)

五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不禁感叹白驹过隙。

(摄影|高向龙)

曾经受到污染的乌梁素海、开采过度的乌拉山、不断东侵的乌兰布和沙漠,现在展示出了它们绿色美丽的一面;

(摄影|杨文致)

(摄影|罗跃忠)

(摄影| 包永利)

曾经养在深闺无人识的河套农产,现在已是叫响全球的“天赋河套”,30余种产品被授权使用,远销国内外,“朋友圈”遍布全球。

(摄影| 高晓龙)

曾经“进城市先进村”的公路入口,现在已是一个个美丽园林;曾经一望无际、一片黄土的城外郊区,现在已与老城区比肩而立。

(摄影| 苗增泰)

曾经深居“胡焕庸线”西北、毫无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巴彦淖尔,现在已是我国重要的陆路口岸,是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样板区。

(摄影| 刘涤)

如今,这里既有美丽的一片片花园,又有繁忙的一处处工厂;既有城市的高楼大厦,又有乡村的田野麦浪;既有慢悠悠的老本味,又有快节奏和现代化;既有繁华时尚,又有休闲舒适;既有“天赋河套”商圈霸气外露,又有“老临河”的街道古朴动人……草坪与树花、城墙与高楼、现在与过去,在绿意葱茏和琳琅满目间,透出城市的从容与淡定,活力与激情。

(图源自文博会巴彦淖尔展厅)

(摄影| 张蒙)

如果说这是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直观的感受,那么,2017年到现在,短短的4年,全市完成林业生态建设321万亩,目前,巴彦淖尔市森林覆盖率达8.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27.7%,恢复湿地6万亩,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1%,先后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则是“田园”一词的精确注脚。

(摄影| 张蒙)

2021年7月,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市委书记常志刚再次擘画巴彦淖尔的美好明天:

“努力建设山清水秀、景美人和的巴彦淖尔,乡村全面振兴、现代农牧业蓬勃发展、‘天赋河套’品牌唱响全国、走向世界的巴彦淖尔,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裕、幸福和谐的巴彦淖尔,现代城市风貌与秀美田园风光相互协调、交相辉映的巴彦淖尔,努力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生态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的标杆和样板,整体实现发展转型之变、综合实力之变、精神风貌之变,真正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摄影| 张临芳)

巴彦淖尔从不辜负承诺,巴彦淖尔也从不会停止奔跑。

(摄影| 张蒙)

在空间与时间的对话中,在历史与现实的互动中,巴彦淖尔正如早晨八点的太阳,冉冉升起,升腾出无尽的希望、无限的可能。

(摄像| 张蒙)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在未来的某一天,这将是一座最适合人生活的生态田园城市。(韦嘉

(摄影|孔利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