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沙漠里有了“菜园子”

2021年07月07日09: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别看这里是沙漠,和你印象中的可不是一回事哦。你看我们这里,分明就是一个‘菜园子’嘛。”5月下旬,记者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中以合作(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辣椒种植基地见到打工的农民智银娥,她爽朗地说。

果不其然,一畦畦翠绿的蔬菜,一行行茁壮的辣椒苗,种植基地充满了生机。“种植蔬菜也能治理沙漠的。” 位于综合治理示范区的圣牧高科生态草业有限公司中以项目部项目主管周永通说。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在不断探索治理乌梁素海流域乌兰布和沙漠过程中,以项目建设驱动生态治理,将过去政府花钱治沙的过程变成市场化治沙,达到生态与生计兼顾、绿起来与富起来同步、治沙与致富双赢的目的。

“2020年种植了1327亩朝天椒,亩产量800斤左右,干椒当年市场价格4块5一斤。今年,我们将把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后续还会种有机贝贝南瓜,有机红薯,而且都会扩大种植面积。” 周永通说。

朝天椒经济价值相当可观,而且还能为当地的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在辣椒基地打工,每天能收入六七百元,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守家在地就有这么好的就业机会,真是有福了。” 智银娥说。

据周永通介绍,中以合作(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一期规划占地10万亩,投资15亿元。其中,核心区规划占地1万亩,投资6.3亿元,定位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总体布局“一湖五区两中心”;示范区规划占地9万亩,投资8.7亿元,定位为种养加结合循环、沙漠生态治理典范,以林草间作为主,兼顾优质牧草种植。项目建成后综合效益更加凸显,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订单化组织、品牌化销售,将会带动发展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一批家庭农牧场、一批沙漠治理典范,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样板。

“种植朝天椒对乌兰布和沙漠治理起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这样我们就实现了致富与治沙的双赢。” 周永通说。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定不移推动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走生态治理、产业振兴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路子,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该市还陆续启动了中以合作(巴彦淖尔)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项目、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黄河流域巴彦淖尔市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项目、巴彦淖尔市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一期建设项目、巴彦淖尔市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等防沙治沙重大项目。

“沙漠里有了‘菜园子’,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在改善,希望我们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当地的村民都这样说。(记者 张慧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