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次集体学习

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李秀领出席

2021年07月10日09: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9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利用两天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的基础上,举行2021年第十次集体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入领会感悟、深刻理解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7日至8日,中心组成员以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在内蒙古党校进行了封闭自学。两天来,大家精读原文、深悟原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和在福建、广西、河南、青海等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了深入思考,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集体学习会上,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李秀领、林少春、王莉霞、刘奇凡、孟凡利、杨伟东、张韶春、段志强、马庆雷、孟宪东作了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大家围绕主题深入交流,结合实际畅谈体会,进一步深化了对百年党史主题、伟大建党精神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石泰峰指出,要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一百年前我们党因应这一历史使命而生而立,一百年来我们党肩负着这一历史使命不屈不挠、坚毅前行,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选择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历史辉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深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不可分割这个道理,就是要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我们要把这个理、这个信融入到思想、灵魂和血脉深处,不断锤炼历史定力、历史自觉、历史主动,雷霆起于侧而不惊,重压及于身而不避,艰险横于前而不退,永远都不能丢掉党的领导这个命根子,永远都不能丧失党的初心使命这个原动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石泰峰指出,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谱系,蕴含着强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必须永远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我们要努力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上当好表率,终身不停学真理、悟真理,脚踏实地去奋斗、去努力,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上。要从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把为什么和怎么样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个终生课题想透彻、解答好,矢志不渝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要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永远挺在前面,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永远记在心里,困难面前顶得上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应对好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挑战,体现出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要自觉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绝对忠诚、永远忠诚”的本色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

石泰峰指出,要深刻认识“九个必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是我们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要求。中华民族从遭受劫难到走向复兴的历史结论和我们党一百年来奋斗与探索的经验启示,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进行的所有奋斗,万宗归一就是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要永远站稳人民立场,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绝不能寒了民心、丢了民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要深刻领会领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接续奋斗中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深刻理解走自己的路这个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底气、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自信。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奥秘就在于勇于自我革命,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严肃认真地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扎扎实实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记者 刘晓冬)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