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內蒙古:“點對點”用工平台確保農牧民工盡快復崗復工

2020年02月26日11:2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6日電(齊浩男 陳立庚)2月25日晚,內蒙古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二十九次新聞發布會召開。內蒙古就業服務局局長王林就農牧民工返崗復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王林表示,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人社廳會同相關部門制定了《關於做好農牧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專班,合力推進農牧民工返崗復工。具體安排有以下五方面:

第一方面,摸清出行需求。人社部門通過基層服務平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嘎查村勞動保障協理員和國家農牧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用工對接服務平台,收集和分類匯總擬返崗的農牧民工出行人數、時間、地點、用人單位等信息,形成出行需求清單。

第二方面,加強工作對接。將出行需求清單及時提供當地衛生健康、交通運輸和鐵路部門。勞務輸出、輸入地的人社部門及時對接出行信息,做好人員接收准備工作。同時明確,區內跨盟市和跨省的用工服務保障工作,分別由盟市人社部門和人社廳做好協調溝通等工作。

第三方面,做好行前准備。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做好農牧民工出行前的疫情防護教育和行前體溫檢測、出具健康証明等工作。配合交通運輸和鐵路部門根據出行清單,制定專門包車、包車廂運輸方案。

第四方面,組織返崗運輸。配合交通運輸和鐵路部門開展“點對點”包車、包車廂直達運輸。人社部門對包車、包車廂運輸的,派專人同車護送,做好途中和抵達地組織協調保障服務工作。

第五方面,做好抵達地交接。輸入地人社部門派專人負責做好農牧民工抵達后的交接工作,派專人專車將農牧民工接送到企業,並辦理交接手續。輸入地用工企業要逐人建立個人健康檔案,確保達到防疫要求、體溫測量正常后,盡快復崗復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