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从源头预防欠薪发生

2021年06月22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条例》一方面保障广大农牧民劳有所获,干完活了能拿到足额的工资,另一方面,引导用人单位严格落实‘两金三制’管理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有好声誉,让农牧民工信得过你。”日前,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科科长高双云、副科长王志华来到《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直播间,现场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高农牧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

  高双云介绍,大多数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事件都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主要由工程款拖欠、工程款流转层级过多及工程存在争议等原因引发。通辽市针对劳动监察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聚焦工程建设领域,严厉打击发包、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欠薪现象发生,确保精细化、标准化、全覆盖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同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和资金预算管理,确保政府工程和国企项目“零欠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的,依法依规予以坚决打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通辽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解决欠薪案件33件,涉及农牧民工174人,涉及金额332.16万元。信访系统交办案件30件,已办结30件。1家企业被列入欠薪“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在各类媒体和网站进行公开曝光。(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