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風水梁鎮三眼井村:扮靚鄉村振興底色 繪就美麗鄉村畫卷

2021年08月27日10:46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驅車來到達拉特旗風水梁鎮三眼井村,映入記者眼帘的是一個個干淨整潔的院落,柴火有序堆放在角落,家禽也被圈養了起來,一改昔日臟亂差的舊貌。等到傍晚,炊煙升起,山頭披滿綠色的三眼井村宛若一幅水墨畫。

在三眼井村便民服務中心,紅色的最美庭院評選公示欄格外顯眼。“我們通過村社宣傳欄、宣傳標語、村院會和簽訂‘門前三包’等方式宣傳農村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內容,提高村民愛護環境衛生的意識。” 達拉特旗房屋征收和房產交易管理中心派駐三眼井村駐村第一書記淡永利介紹說:“為了激發村民的主觀能動性,我們建立衛生獎懲的工作機制,制定了‘最美庭院’評選辦法,定期公示。”

同時,該村還健全完善了垃圾定期收運、保潔員日常管理等管護制度,對公共道路、河道溝渠等重點區域定期清理,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有制度、有人管。

此外,三眼井村“兩委”還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廣泛帶領各組村民對村內道路、房前屋后的柴草雜堆、廢棄物品,村庄及周邊的散落垃圾、積存垃圾進行全覆蓋清理,推動集中整治行動全面深入開展。“

通過環境整治,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環境好了,蚊子少了,自己種些瓜果,日子很安逸。”村民王俊偉感慨地說。

“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是‘底色’,除了吃得飽、穿得暖,還要住得好。”淡永利說:“下一步,我們將對每家每戶的院落進行不定期的環境衛生檢查,房前屋后種花,扮靚鄉村,進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