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敖包相会”的地方等你来置业

2021年06月05日21: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6月5日上午,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从工业、农业、医疗等方面推介了通辽的发展优势。

郭玉峰说,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因三省通衢、“通”达“辽”阔而得名。这里是中华文明三大源头之一的“西辽河文明”核心区域,是“敖包相会”唱响的地方,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在绿色农畜产品产业方面,通辽市重点打造玉米全株开发、肉牛全身利用两大产业链。在玉米生物科技产业上,通辽市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年产优质玉米160亿斤以上,全国每20斤玉米就有1斤产自通辽。我们依托充足的玉米原料,以打造国家原料药生产基地和成品药基地为目标,围绕酸、醇、糖、胶、药全产业链开展合作。在肉牛产业上,通辽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培育了“科尔沁”牛驰名商标,目前全市优质肉牛年存栏310万头、出栏100万头,年屠宰加工仅8万头,市场空间巨大,通辽市期待与行业翘楚合作,使牛劲、发牛财,让牛产业更“牛”。通辽还是“荞麦之乡”“红干椒之乡”,年产杂粮杂豆10亿斤以上,走俏国内及东北亚和欧洲市场,通辽市期待与深加工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多彩农业”。

在铝后精深加工产业方面,现已形成266万吨电解铝产能,占全国的7%,是东北区域最大的原铝生产基地。通过铝水直供让利、园区微电网低价供电,吨铝成本可降低600元以上,被中国有色产业工业协会评价为“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是高端建材、车体轻量化、轨道交通、食药级铝箔等精深加工项目落户的首选之地。

在中蒙医药产业方面,通辽是全国蒙医药发展核心区,蒙成药占全国市场50%以上,尚有可利用中蒙药文号350个。保利尔胶囊、珍宝丸、阿拉坦五味丸等蒙药,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等疗效独特,神奇的“蒙医正骨术”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通辽市将重点引进业内领军企业,携手推动蒙药企业优化重组、做大做强,向医康养一体化发展。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通辽自然风光秀美,有堪称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乌尼尔草原,东北地区最大的沙漠—塔敏查干沙漠,草原、沙漠永远是我们放松心灵、放纵驰骋的天堂。历史文化厚重,有距今5000多年的哈民、南宝先民聚落遗址,是清代孝庄文皇后的故里,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的故乡。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入选“全国十佳最受欢迎自驾游路线”的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将千里风情一线牵,堪称都市“后花园”。通辽市正在全力构建通辽、霍林河南北中心集散、“一线两圈多点、串珠成链”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下一步,重点在科尔沁乌尼尔草原生态旅游区、宝古图沙漠旅游区、银沙湾景区、阿古拉湿地旅游区、乌旦塔拉五角枫公园等景区提质升级,建设五星级酒店、精品民宿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通辽“风”“光”无限,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全市电力装机137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增新能源装机1400万千瓦。已引进龙马集团、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天顺塔筒等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下一步重点在新能源装机消纳、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储能、绿电制氢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硅砂产业方面,通辽硅砂总储量 550 亿吨、居全国前列。通辽市高起点编制了硅砂产业发展规划,正在打造国内重要的硅砂产业基地,目前,福耀集团200万吨硅砂产业园已落户通辽。下一步,通辽市将重点围绕精密铸造、特种玻璃、新型建材、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培育硅砂全产业链,点砂成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