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赤通携手:点亮“双子星”唱好“双城记”

2021年08月16日08:3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赤峰、通辽两市突出资源特色,共同强化旅游领域合作,双方就赤峰“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与通辽“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一体化建设进行工作对接。至此,两市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区域合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在“十四五”规划中,自治区党委作出了“重点建设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决策,赋予了赤峰市和通辽市引领蒙东地区乃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使命。赤峰、通辽两市同处自治区东部、同为连接京津冀重要枢纽城市、同处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全面加强区域战略合作存在诸多现实机遇和广阔空间。目前,赤峰市和通辽市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蒙东地区的50%,集中了蒙东地区的创新资源、产业集群和高端人才,有条件成为引领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近日,赤峰、通辽两市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共同签署《赤峰市通辽市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共同打造引领蒙东地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崭新篇章。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赤峰、通辽两市将“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生态环保方面互动共治、产业升级方面互促共进、基础设施方面互联共建、公共服务方面互通共享四大领域开启务实合作。第一,生态环保实现互动共治。双方将合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协同推进蒙东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共同推进西辽河流域“量水而行”以水定需,为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水安全保障;第二,产业升级实现互促共进。双方将协同争取自治区对蒙东地区实施差异化产业政策,协同争取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区尽早获批,共同深入开展中蒙药材种植合作,共同加强农畜产品加工合作,共同加快区域性物流网络合作,共同建立赤峰、通辽及锡盟、朝阳、承德等周边城市快递物流企业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共同构建旅游资源共享、精品线路共建、旅游发展共赢的区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第三,基础设施实现互联共建。双方将共同推进“三北”高铁新通道列入国家规划,共同推动公路项目纳入自治区规划,共同有序推进两地毗邻村镇之间“断头路”建设,协同推进两地通用航空发展,共同推动跨盟市管线项目审批,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优化升级;第四,公共服务实现互通共享。双方将协同推进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协同开展医院与医院、高校与医院合作,联手打造“蒙字号”药品品牌,合力推进两地医保联动,共同强化科技创新交流协作,共同构建人力资源协作长效机制,携手建设蒙东人才高地,共同深化文物研究保护合作,共同强化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市公积金的互联互通互认,健全和完善两地协作的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应急救援体系。

  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既是两市落实自治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要求,也是打造自治区东部地区新增长极的战略选择。赤峰市委书记万超岐表示,加快建设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赤通两地塑造发展新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提供了宝贵机遇,赋予了新发展阶段两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相信通过扎实有效的合作,赤通两地协同发展一定能迈出更大步伐,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一定能取得更大进展。通辽市市长郭玉峰说,我们将以“绿色赤峰”“生态通辽”建设为抓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两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将按照自治区对东部盟市差异化协调发展的定位要求,加快构建绿色特色产业体系,形成绿色化、开放性经济发展特色优势;从拓展外联通道、畅通内联通道两个方向发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把两地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发优势、竞争优势。(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