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孟宪东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 明确主攻方向 解决关键问题 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6日09:42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7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宪东主持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系统盘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作具体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福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经济整体上逐步恢复。同时,经济运行未达到合理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遭遇瓶颈等问题依然突出。要客观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增强危机意识,采取积极行动,全力扭转被动局面,推动经济在恢复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主攻方向。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主动为企业松绑减负、排忧解难,保证有效生产能力能够持续释放,为经济增长多作贡献。要千方百计促投资增长,逐一梳理在建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前期,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尽快扭转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的被动局面,着力积蓄发展后劲。要千方百计促消费升级,深入研究消费需求增长点,完善消费服务措施,有效刺激消费繁荣活跃和转型升级,夯实经济稳定运行基础。要千方百计强就业服务,在做好保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稳就业的补贴政策,加强创业就业指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以更多的就业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要求,要从关键问题着眼,统筹发力、标本兼治,不断争取工作的主动权。要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迫感,心无旁骛、持续用力推动发展,确保硬道理不软下来、中心工作不偏离中心。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看到优势、肯定成绩、增强勇气,更加科学把握通辽发展规律,更加自觉推动通辽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推动产业发展,按照集中集约集聚原则培育产业,按照产业延伸、产业升级、产业配套的方向优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加强招商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实行全员招商、常年招商,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动力。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健全的创新驱动激励和支持政策,推动建立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以科技贡献率的明显提升促进产业发展水平的明显提高。要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从产业发展竞争力、基础设施支撑力、公共服务供给力等方面入手加快赋能,不断使中心城区大起来、强起来、活起来。要切实净化政治生态、优化经济生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以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今年是换届之年。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状态,充分认识责任重大、使命崇高,主动想事、积极干事、认真扛事,扎实做好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通辽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记者 任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