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京蒙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通辽—北京)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冯玉臻汪兆龙讲话 郭玉峰出席

2021年04月30日09:08  来源:通辽日报
 

  共叙京蒙协作情谊,共商深化合作大计。4月29日上午,深化京蒙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通辽——北京)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兆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向与会人员介绍通辽市京蒙扶贫协作成果和通辽市基本情况。通辽市领导陈广利、方玉东、张海峰、布仁出席会议。副市长张海峰主持会议。

  会上,冯玉臻代表通辽市向北京市扶贫支援办赠送锦旗,郭玉峰向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京蒙挂职团队通辽工作组组长陈广利颁发荣誉证书。市委常委、副市长方玉东,市政协副主席布仁向派驻支援干部颁发荣誉证书,旗县党委、政府向对口援助的北京市援助区赠送锦旗。会上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经两地前期深入对接,共确定了46个京蒙协作(通辽——北京)合作项目,涵盖农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新能源、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多领域,计划总投资额161亿元,会上签约项目25个,投资额近百亿元。

  冯玉臻代表通辽市委、市政府向为通辽脱贫攻坚事业给予帮助的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对口帮扶区、各位挂职干部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通辽发展的各位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开展东西部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京蒙协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首善标准,发挥独特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内蒙古贫困地区,推动形成了两地经济交融、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的良好局面,助推通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冯玉臻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通辽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落实“三新”要求,聚焦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确定了“以品牌建设引领转型升级,以品质提升、服务提效、人才提级、创新提能、生态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培育绿色农畜产品、现代能源示范等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思路举措。我们真诚希望进一步密切京蒙协作,着力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体系,更好地把通辽的绿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北京的科技优势、市场优势、资本优势等结合起来,在服务首都发展中促进通辽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全力为各类企业和各界朋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携手把京蒙协作大平台变成区域合作大舞台,共创新时代京蒙协作新辉煌。

  汪兆龙表示,北京人民与通辽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北京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帮扶力度不减,创新帮扶理念,探索新的帮扶模式,充分发挥通辽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优势和北京市的特大型消费城市的优势,共同打造通辽优质牛羊肉、绿色有机蔬菜北京直供基地,推动北京与通辽市的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互惠共赢,推动北京的教育、医疗、科技等资源为通辽所用,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提升通辽市公共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北京市对口帮扶区领导阳波、支现伟、季荣旺、王建刚,北京市卫健委、教委、商务局、科委负责同志,自治区扶贫办协作处,北京市、通辽市有关企业、医院、学校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记者 白逸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