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區:聚焦群眾所願 化解百姓之憂

2021年06月02日09:14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包頭市青山區先鋒道街道青園社區兵工華居小區多了一個用彩色輪胎作圍擋的兒童游樂沙池,很多家長一有空就帶著孩子們來玩。

  華居小區有近1600戶居民,近幾年住戶越來越年輕化,孩子也逐漸多了起來。“咱們小區給孩子提供玩耍的地方不多,能不能開辟一塊兒童游樂園,讓孩子們能安全地玩耍?”一些家長在居民議事會上提出建議。這條建議很快被納入社區的為民服務項目中。

  經過工作人員和居民代表集思廣益,確定了兒童游樂沙池項目。隨后社區和物業工作人員齊心協力,從圖紙設計、選址、改造及物料收集上下足了功夫。

  “考慮到孩子們玩耍時的安全問題,我們決定給沙池做一個圍擋。為充分利用可循環廢棄物,最后決定採用廢舊輪胎。”青園社區工作人員介紹,經過與轄區汽車修理店協商,對方將修理店的20多個廢舊輪胎免費提供給社區,社區又對輪胎圍擋進行粉刷美化,最后建成色彩鮮艷的兒童游樂沙池。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山區系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與教育、衛生、文化、社會保障等涉民生重點領域工作緊密結合,通過“項目化”和“清單化”管理方式,最終確定為各社區安裝AED體外除顫儀器等“為民服務”區級項目10個,機關項目150個,街鎮項目74個。

  改建智慧車棚、拆除違章建筑、治理小區環境、安裝便民設施……項目實施中,青山區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深入基層一線,立足群眾需求,切實保障把群眾的事辦成辦好,以黨心聚民心,以初心暖人心。

  為助力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社區人居環境,青山路街道堅持拆除違建先行。針對居民對“拆違”的抵觸心理,黨員干部在拆除前劃分責任區,拔釘子、啃骨頭,進行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增強居民共治違建的意識。5月20日,對自由路2號街坊16處1500平方米的存量違法建筑物進行依法拆除、清理。

  萬青路街道新型社區逸民園居民停車難、充電難,社區聯合物業對逸民園舊車棚進行翻蓋,並計劃后期加裝電動車智能充電樁。此外,青山區還有4個老舊集中的社區實施了“智慧車棚”項目。

  烏素圖街道利民社區地處市區邊緣,常住居民9200人,但僅有一條公交線路,導致居民出行不便。利民社區黨委動員社區內有車一族,特別是在職黨員及“雙報到”黨員組建“家人車隊”,為190余名空巢老人及150余名殘障人士提供出行便利服務,還在中、高考期間為考生免費“愛心送考”。為形成長效機制,車隊志願服務實行積分登記制,車主可憑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油卡補貼以及車輛維修等福利。

  “匯集群眾之願,解決百姓之憂。”青山區將群眾“急難愁盼”的事項通過項目清單,有序推進落細落實,真正把實事辦到了老百姓的心坎裡。(記者 呂學先 通訊員 豆豆 孔歡)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