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1.1万户居民拿到期盼已久的房产证

2021年05月24日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包头市青山区富强路一号街坊的王先生拿到房屋不动产权证很是激动: “不动产权登记的难题已困扰我们20多年,居民们盼望已久,这次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青山区的驻区大企业内蒙古一机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和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于2000年左右建成1.1万多套集资建房,并以低价非盈利销售给内部职工。其中富强路一号街坊27栋至30栋共4栋楼房是由北方重工2003年开发的集资建房,涉及230户住户。多年来,由于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集资建房未办理不动产登记备案,企业无法缴纳各项税费,无法为业主开具购房发票,居民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从2020年开始,青山区住建局联合青山区税务局积极推动解决大企业集资建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并于12月28日,集中开始办理分户产权登记事项。青山区税务局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加强部门联动,集全所需文件资料,依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联合出台的相关政策,迅速为纳税人办理核验登记、资料录入等业务。青山区住建局多次与包头市税务局、青山区税务局等部门沟通协商,认定后将这些项目列入包头市房屋产权登记集中治理范围,办理不动产初始登记等手续。在办理集资建房分户产权过程中,通过一窗办理,快速为北方重工开发的富强路一号街坊项目首户居民王先生办理了产权登记。

  目前,青山区住建局正陆续为北方重工、内蒙古一机集团开发的集资建房办理不动产权登记,部分业主已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集资建房不动产权登记相关事宜还在对接中。困扰1.1万多户居民20多年的房本问题都将得到彻底解决。(记者 吕学先 通讯员 杨培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