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青山区:用看得见的改变 加码够得到的幸福

2021年01月14日13: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近期,青山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群”里信息异常活跃,城管执法、交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闻令而动,全新的联动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常态化整治交通、动态化管理市容方面的难题。

职责明确,反应迅速。在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青山区30个责任部门主动认领任务,住建、执法、市场、交管、商务等部门以及各街镇全力做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交通路口等集中治理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区级层面督查督导、落实上级部门转办督查事项、市民留言板问题治理力度。截至目前,转办市区两级各类督查问题1417条,已经完成1311条,治理率92%;接收《文明包头》市民留言板反馈问题99条(实际87条),已处理78条,处理率89.6%,留言回复率100%。

避虚就实,直面问题。岁末寒冬里,青山区各职能部门、各街镇干部抖擞精神,快而行之。对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对查出的短板和不足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完成81%;背街小巷治理完成78.6%;集贸市场治理完成80%;商场超市治理完成90%;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完成78%;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集中治理完成74.6%;窗口行业服务治理完成93%。

变化“看得见”,幸福“够得到”。青山区迎宾小区集中拆除了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为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这次把小区里存在了三十、四十年的违建都给拆了,一下子就腾出了800多平方米的公共用地。路宽了,小区也显得整洁了。”居民杨自立说,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带动了全民参与的热情。

万众一心,上下协同。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体青山人的激情被点燃,都自觉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

自由路街道光明社区居民冯秀坤主动从社区领上除胶剂、铲子,清除了所在单元一到六楼的所有小广告。在她的带动下,居民们纷纷加入到铲除小广告、清理楼道乱堆乱放的行动中。

在万青路街道振华社区和怡康苑小区,有绘画特长的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小区老旧斑驳的墙体上精心彩绘,使墙面成为诉说文明的新阵地。

以打造“文明之城”为目标,青山区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全社会同心共创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氛围有了,干劲儿上来了,成果显现了。如何让这些成果常态化保持,青山区走出了守正创新、善作善为的新步伐。

依托企业职工占总人口比重大的特色,青山区建立驻区企业党支部与社区网格化包联机制。制定《青山区社区环境秩序网格化考评、常态化保持、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青山区社区环境秩序综合管理网格化考评办法(试行)》两个方案,通过建立社区网格化包联机制,形成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驻区大企业包联、街镇主导、社区网格员主管的共建共享机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相互借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社区网格环境秩序保持常态化管理。

同时,聘请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每半个月对全区各街镇社区网格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和综合排序,并形成考评综合分析报告,将考评结果纳入社区网格员、社区、街镇、包联单位的年度实绩考核。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精细化、科学化的城市管理理念的加持下,在全面参与创城的热潮中,青山区的文明“底色”正愈加浓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正与日俱增。(张燕青)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