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蘭花盛開在烏拉特草原上

2021年05月27日09: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夏時節,草原漸漸返青。烏拉特草原上,藍紫色的馬蘭花一叢一叢開得正艷,在微風的吹動下,草原儼然成了紫色的花海。

2020年5月中旬,在巴彥淖爾市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試點項目的公開招標中,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標,開始在烏拉特中旗項目區實施草種補播、檸條平茬復壯、原生草原施肥、馬藺(馬蘭花)種植繁育等工作。

“草原,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草原退化就意味著草場植物數量減少、質量變壞,直接影響我們的畜牧業產品的質量。”烏拉特草原上的牧民呼斯楞說,“這兩年,好在通過草原休牧等措施,草原上的花朵種類逐漸增多,引來眾多游客前來觀光賞花。”

如今的馬蘭花海正是巴彥淖爾市加大草原生態自然保護力度的見証。

巴彥淖爾市現有草原面積7916.42萬畝,佔全市總土地面積的80.06%。“實施草原修復項目對巴彥淖爾市來說極為重要。”該市草原保護站站長、推廣研究員劉永錄說。

2019年,國家林草局在全國實施10個草原修復試點項目,巴彥淖爾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積極爭取,最終使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試點項目落地實施,這是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單項投資最大的草原生態項目。

這個項目總投資1.1億元,建設范圍以242 國道為軸向兩側沿線地帶輻射,建設任務55.64萬畝,涉及烏拉特中旗和烏拉特后旗3個蘇木5個嘎查、187戶牧民。 2019年6月實施,力爭3年之內項目區80%以上的草原植被得到恢復,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發展。同時尋找總結出一套適合退化荒漠草原生態修復的技術及管理模式,為合理利用及可持續發展草原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堅持試點先行、分區施策的原則,遵循生態系統內在的機理和恢復規律,加大草原生態系統修復力度。” 劉永錄說。

針對退化草原的類型與分布特點,對重度沙化草原採取圍欄封育、補播、施肥、檸條平茬復壯等適宜修復措施進行沙化草原生態修復﹔針對重度退化草原,選擇圍封禁牧、補播、施肥等適宜的生態修復措施進行自然生態修復﹔針對中度退化草原,主要實施草畜平衡,減少放牧壓力,使草原在輕度利用中休養生息以及針對試點區域關鍵技術進行集成創新與示范,開展生態修復工程監測評估等。

同時,積極邀請自治區草原生態修復科技支撐團隊全程現場指導,對巴彥淖爾市實施草原生態修復的關鍵環節、關鍵技術和瓶頸問題進行科技攻關,對存在的問題提出科學合理的調整意見,確保這項打基礎、管長遠、惠民生的重大草原工程高標准高質量實施。

項目實施單位結合當地實際,制定了詳細嚴格的生態補償機制,3年間,項目區內187戶牧民每年可以享受到生態補償資金1419萬元。

同時考慮到牧民長遠受益因素,補植補播時選擇了駝絨藜、冰草、針茅等,3年后這些植物除了具有生態效益,還可以進行科學利用,合理發展畜牧業,增加牧民收入。

尤其是近兩年,國道242沿線草原植被恢復明顯,加之集聚“山水林田湖草沙”七種不同自然地貌,賦予沿線地區及邊境新的發展機遇,不少牧民信心十足地發展起了草原生態旅游和牧園綜合體,開辟了農牧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截至目前,國家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試點項目55.64萬畝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試點區禁牧成效明顯,草畜平衡合理,草原植被蓋度增加,植被生長量顯著提高,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基本遏制,廣闊無垠的大草原煥發出了勃勃生機和活力。

“每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馬蘭花開的日子,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來烏拉特草原看馬蘭花,體驗牧家游。”呼斯楞說。(記者 張慧玲)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