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分红了!骆驼赚钱牧民花,发起“驼财”顶呱呱

2021年08月13日15:12 | 来源:今日乌拉特后旗
小字号

一摞摞钞票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养殖户们依次签字领钱,8月12日,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第一批泌乳驼租赁款发放仪式正式开始,14户养殖户个个喜笑颜开共分红38万余元!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阿拉腾宝力格出席仪式。

当天,首批领到5万9千元收益分红的养殖户敖特根陶高,笑得合不拢嘴,今年4月份,她将自己家的35峰泌乳驼,送到企业的养驼基地进行饲养,全天候的托管方式,不但让敖特根陶高省时省力又省心更化解了购买草料喂养的经济压力。

“因为干旱我们的草场长势不好,骆驼的‘粮食’成了大问题,基本一年四季都需要购买草料喂养,是一笔很大的开销,现在我们把骆驼送到了养驼基地特别好,自己也不用管护都由他们企业负责,今天我收到了将近6万元的租金,特别开心,我打算继续把骆驼放到基地进行全托式饲养,持续壮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同时也为乌拉特后旗发展驼产业尽一点绵薄之力。”敖特根陶高开心的和记者说道。

敖特根陶高所说的“托养合作模式”有两种,分别是“全托式”和“产奶驼租赁”两种,第一种模式:养殖户将自己的泌乳驼放入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养驼基地进行租赁饲养,租赁期内驼奶和驼毛归基地所有,结束后,母驼、驼羔仍归牧民所有,并支付租赁费,解决了当地牧民养驼成本较高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收入;第二种模式:养殖户以托养合作户的形式加入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的“乌拉特后旗英格苏养殖专业合作社”,租赁产奶驼,自行或雇佣专业人员饲养,为了保证所产驼奶质量,到场产奶驼的饲料、挤奶设备均由英格苏公司提供,所产驼奶由英格苏公司以30元/斤的保底价格进行统一收购,按每峰平均日产4斤计算,每峰泌乳母驼每年可创造利润43800元,有效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

“我们英格苏下一步的工作会加大养驼的规模,目前我们厂内共有驼是500余峰,再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会继续增加租赁500峰,我们明年计划再增加6个舍,届时我们的养殖规模将增加到3000峰,更多的牧民可以加入进行分红,做好企业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为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的产业发展贡献我们企业的力量。”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总监乌思夫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戈壁红驼全产业链开发,英格苏公司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戈壁红驼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54亩,分为两期建设,预计总投资10.8亿元。园区将新建乳制品加工厂、食品加工厂、驼产业研究院、文化展示中心、生物科技公司等,预计今年9月份进行设备调试,今年可实现流程化生产,未来,戈壁红驼产业将带动更多牧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张雅楠 阿拉腾苏布达)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