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大漠绿色骆驼产业富了农牧民

2021年08月11日08: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养驼牧民给骆驼添加草料。

  养驼牧民正在挤驼奶。

  驼奶企业员工在生产车间包装纯驼奶。

  驼乳系列产品。

  阿拉善盟是全国双峰驼的主产地,也是骆驼文化的摇篮,被誉为“骆驼之乡”。近年来,该盟依托资源禀赋,将发展驼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划定骆驼保护区,出台各种政策补贴、确定养驼大户,引导农牧民实行专业化集中饲养、成立一批专业合作社,引进驼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扶持农牧民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以骆驼产业发展引领农牧民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阿拉善双峰驼种群数量稳控在13万峰以上,累计发展农牧民养驼专业合作社30余个,培育养殖50峰以上骆驼养殖场(户)近500户。每年驯化挤奶母驼1.5万峰,生产加工鲜驼奶3000吨,加工驼毛绒450吨,出栏成年骆驼1.2万峰,实现产值4亿元,形成了一条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刘宏章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