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浑身是宝“金骆驼” 绿色富民“新引擎”

2021年06月22日09: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每天一大早,居住在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的牧民张明红一家就开始在驼圈内挤奶。“现在我家养殖的产奶母驼有27峰,每天大约能挤48公斤驼奶,在冬天骆驼产奶高峰期一天可挤70公斤驼奶,所产的鲜驼奶卖给阿右旗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下来收益非常可观。”张明红说。

  今年53岁的张明红,于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扶持下,依托地处牧区的有利条件发展骆驼产业,如今不仅脱贫,还成为嘎查的养驼致富户。“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几年养驼发展,我的生活和几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是以前的十多倍,现在我家仅卖驼奶的收入一年就达十几万元,骆驼产业可是我们当地农牧民的致富‘宝’。”张明红说。

  阿拉善是全国双峰驼的主产地,也是骆驼文化的摇篮,被誉为骆驼之乡。近年来,该盟立足旗情实际, 依托资源禀赋,将发展驼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划定骆驼保护区、出台各种政策补贴、确定养驼大户,引导农牧民实行专业化集中饲养,成立一批专业合作社,引进驼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扶持农牧民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骆驼产业发展引领农牧民致富的新路子。

  为了引导农牧民优化驼群结构,提高骆驼品质,走专业化、规模化经营道路,2016年以来,该盟把骆驼产业统筹在全盟农牧区经济结构调整中统一谋划、整体布局,突出了扶持骆驼产业发展的特殊性和政策导向,对骆驼产业的发展目标、区域布局、突破重点和措施做了明确要求,提出全力实施双峰驼优良种质资源保护、良种繁育工程,走产业化发展的振兴之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把骆驼资源优势转化为骆驼健康产业优势,让骆驼产业成为驱动双峰驼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新引擎。在一系列保护优惠政策下,骆驼产业逐步成为该盟农牧民致富新途径。

  在加大农牧区骆驼养殖的同时,该盟还积极加大骆驼科研及产业开发的成果。近年来,该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公司、驼中王绒毛制品公司等企业,建成了国内首家以驼乳、驼脂为主要原料生产系列化妆品的加工生产线,成立了全国首家骆驼研究院,进一步壮大了科研力量,为该盟骆驼健康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目前围绕产品深加工,已经开发出鲜驼乳、驼奶粉、驼乳化妆品等4大系列20多种产品,骆驼产品附加值得到提升。与此同时,该盟还将骆驼非物质文化与沙漠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做亮骆驼文化品牌。借助骆驼文化节、那达慕、世界骆驼大会和中国骆驼大会高峰论坛等平台,开展以纯天然、绿色、保健功能为重点的骆驼特色产品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骆驼特色产品知名度。同时加快骆驼文化博物馆建设,大力保护和传承骆驼文化,助推驼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据了解,目前,阿拉善双峰驼种群数量稳控在13万峰以上,累计发展农牧民养驼专业合作社30余个,培育养殖50峰以上骆驼养殖场(户)近500户。每年驯化挤奶母驼1.5万峰,生产加工鲜驼奶3000吨,加工驼毛绒450吨,出栏成年骆驼1.2万峰,实现产值4亿元,走出一条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