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大漠驼乡宜居宜游美如画

2021年07月29日09: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城区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走进城区,只见一幢幢功能齐全的楼房鳞次栉比,一条条街道宽阔通畅,一片片生态游园姹紫嫣红……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宜业宜游的塞外边城美景尽收眼帘,勾勒出一幅生态良好、景色秀美,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丽画卷。

“天蓝水清道路宽,园林绿化景色美,市容整洁环境佳,休闲健身去处多。”说起近年来阿拉善盟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还是前来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触。

“上世纪80年代的巴彦浩特城区面积小,从新世纪广场再往东就是荒滩,基础设施落后,道路狭窄且多为土路。三道桥两侧都是低矮的平房,下大雨的时候不少人家会进水。”今年80岁的于安和老人见证了巴彦浩特的城市变迁,站在营盘山上,望着如今灯火通明、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他感慨万千。

阿拉善盟城区面貌的日新月异,得益于阿拉善盟城乡发展的突飞猛进。近年来,该盟城乡建设按下“快进键”,巴彦浩特、巴丹吉林、达来呼布等重点城镇迎来“蝶变”。截至2020年,全盟城镇人均道路面积32.9平方米,城镇集中供热面积1073万平方米,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9.6%,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94.1%,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3.6%,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8.8%。

城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十三五”期间,全盟住建系统集中实施了巴彦浩特丁香生态公园景观工程、巴彦浩特城市生态系统改造提升工程、巴丹吉林镇生态修复工程、阿拉善右旗调峰热源厂建设项目、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新区市政道路工程等一大批城镇道路、给水排水、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园林绿化、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共计完成各类城镇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07项,总投资61.13亿元。

城市综合管理更加高效。“十三五”以来,该盟城镇精细化管理取得新成效,以“市政绿化管护到位,城区环境卫生整洁,空间里面靓丽有序,经营秩序更加规范,违法建设有效管控,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为标准,常态化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推行数字化城镇管理,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阿盟城镇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高,城市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更加科学高效,新型城镇化质量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5年前,王秀梅老人一家四口还住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柳树沟一间4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刮风透风、下雨漏雨。如今迁入90多平方米的新居,她逢人便说,能在70多岁的年纪搬进大房子,可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从低矮破败的平房,到筒子楼、单元楼再到电梯高楼,随着住房不断升级换代,该盟人居条件、人居环境等发生巨大变化。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盟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24个共计22992套,约5.55万人“出棚上楼”;公租房分配率达到90%以上;完成租赁补贴发放任务733户;全盟累计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1个191.7万平方米,1.4万余户居民受益;全盟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57平方米。

盛夏的清晨,额济纳旗湿地文化公园景色宜人,星罗棋布的湖泊、形态各异的人工岛屿,复古典雅的建筑,整洁优美的环境,无不让人流连忘返。居民李树军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发给在外地工作的家人。“过去不少人因为环境不好,选择搬离,可谁能想到,昔日的盐碱地如今建成这么美的公园,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

近年来,该盟将城市“双修”作为城市发展建设的主要任务,通过实施一批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项目,建成了巴彦浩特贺兰草原、丁香园、敖包生态公园、额济纳湿地文化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全盟城镇绿化面积逐年扩大,生态环境建设成果显著,风沙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城镇气候明显改善。

截至2020年底,阿拉善盟城镇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07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231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646公顷。近年来,阿左旗先后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示范旗县”称号,阿右旗入选“自治区园林县城”“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先进旗县”,额济纳旗达到“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达标旗县”标准。

如今的阿拉善,展现出草绿、花香、城靓、景美的亮丽风景,这颗镶嵌在祖国北疆的“明珠”,正以生态宜居的新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出独特的气质和风韵,绽放着更加璀璨的光芒。(记者 刘宏章 通讯员 徐佳妮)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