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中的警徽照亮牧民致富路

2020年05月15日10:50  
 

正镶白旗柴达木嘎查有一个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头上有少许白发的中年人,他戴着老花镜,脸上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牧民都称他为“贴心人、领路人”,他就是嘎查里的第一书记王世明。王世明是正镶白旗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办主任,2018年5月任职正镶白旗伊和淖尔苏木柴达木嘎查第一书记,同时担任嘎查产业指导员和直接帮扶责任人。工作两年来,他带领柴达木嘎查24户贫困户61人全部脱贫,集体经济从7500元增至到18.322万元,7个小组(浩特)修建砂石路共11.25公里,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乌力吉门都因病致贫,家中仅依靠养牧维持生计,过去家里的的棚圈年久失修、早已破旧不堪,每年接羔的时候都会因棚圈破旧,导致牲畜的存活率低,给家中的畜牧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王世明走访了解后,主动联络,争取扶贫项目为他家盖起了新棚圈,“现在我家里的牛羊都生活在小砖房里,夏天不受雨淋、冬天不怕风雪,牲畜的存活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高,收入也好了,生活也有了盼头了,真要感谢党,感谢第一书记”乌某说。

牧民赵贤有酗酒的习惯,经常与老伴闹矛盾,直接影响到生产、生活。王世明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入户走访,与其谈心谈话,赵贤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戒酒积极参与劳动,2018年家庭年收入达到4万元。帮助建档立卡户孙布尔免费学会了电焊技术和房屋内装修技术,为伊和淖日苏木、乌兰察布苏木多个嘎查牧户安装了太阳罩和房屋内装修,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王世明说:“每次听到牧民谈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露出的笑声,看到牧民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高脸上露出的笑容,我就特别高兴和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愧对 ‘ 第一书记 ’这个职务,没有愧对我身上的警服。”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把牧民放在心上,为牧民办实事、办好事。牧民贡布扎布因老伴萨日娜丧失劳动能力自己检又查出肺癌晚期被识别为贫困户后,王世明就主动承担其帮扶责任,隔三差五地去贡布扎布家,了解病情、帮助照顾生活。贡布扎布因病离开人世那天,从二连浩特市打工回来的儿子握着王世明的手说:“谢谢你们对我父母这一年来的照顾,你们胜比我的亲人”。

从一名打击违法犯罪的人民警察,到一心为民助脱贫的第一书记,王世明的工作得到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肯定,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区公安机关追逃能手、全盟大练兵先进个人、全旗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崔克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