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明城 品质鄂前旗

鄂托克前旗:“畜牧智慧+” 加出牧民新小康

2021年08月10日20: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羊棚内全景

现在有点急事也可以放心地走几天,拿着手机可随时查看棚圈里的情况,比以前方便多了。”牧民吉雅介绍说,在他家627平方米的羊棚内,如今已实现了全自动化养殖,仅利用一部手机便能完成饲草料喂养、给水、给药、羊圈加湿、羊圈空气净化和羊粪的智能化清理。

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镇苏力迪嘎查牧户吉雅家,全自动化羊棚实现了牧民足不出户便能了解并操控羊棚内的一切设施,通过计算机设定就能完成以往的繁重工作,不仅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少了人力的投入,还能确保羊群的科学生长,从而提高出栏率,增加养殖效益。

跟着吉雅的脚步,我们来到了羊棚,看到羊棚用铁栏分成几十个小格子,羊群实现了分群圈养。“小小的铁盒子利用计算机技术设置了每日的喂养时间和饲料量,再利用输送带将饲草料运到棚内。”吉雅介绍说,羊棚里铺着竹板,羊粪通过竹板的间隙落在下面的隔层里,机器运行将羊粪铲到羊棚的末尾,再用输送带运到羊棚外;羊棚顶架上装有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用于炎热的天气给羊群降温解暑。给水的管道连接给药管道,羊群喝水的同时能够完成灌药的工作。前后两台摄像头可以让牧民对畜牧生产进行远程监控、即时监管,实时了解羊棚情况和畜群信息。

畜牧业机械化、智能化是牧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现如今,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农牧民以现代化技术为生产要素,科技养殖,以点带面,促进牧业生产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接下来,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将继续立足自身特点,加快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阿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