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内蒙古银行:输出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

2021年08月2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内蒙古银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激发新动能,出台新举措,总结自身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推广经验,向主发起各家蒙银村镇银行输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形成“双线发力、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机制。

2021年,内蒙古银行在巴彦淖尔市五原村镇银行召开“蒙银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介绍特色金融产品,交流服务乡村振兴新理念,确立“两输一合”模式,引导蒙银村镇银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实施。

延伸产品,输出“乡兴富民贷”产品设计理念

“乡兴富民贷”系列产品是内蒙古银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拳头”产品,该产品突破了原有的担保、抵质押率限制,更加适应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需求。巴彦淖尔市五原蒙银村镇银行接受并内化“乡兴富民贷”产品理念,结合地区和自身实际情况,推出温室大棚使用权抵押贷款、养殖圈舍抵押贷款、开办活体牲畜抵押贷款、存货质押贷款等新产品,有效解决了种养殖大户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问题。截至7月末,五原蒙银村镇银行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463笔,贷款余额3116.09万元;温室大棚抵押贷款2笔,贷款余额278万元;养殖圈舍抵押贷款11笔,贷款余额950万元;活体牲畜抵押贷款53笔,金额3087.36万元。

推广经验,输出“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模式

“产业链金融”是内蒙古银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又一个重要服务模式,已在通辽、兴安盟、乌兰察布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玉米、肉牛、马铃薯、奶牛产业服务链条。五原蒙银行村镇银行与当地乡镇龙头产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产业链金融”与正大集团、宏泰肉羊、力农养殖等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从采购饲料幼崽、养成回收、资金回笼的全流程管理模式。截至7月末,共发放龙头企业带动猪、羊养殖贷款20笔,贷款金额1833万元,菌菇种植贷款81户,贷款金额1974万元。

互为补充,“贷”动形成乡村振兴新局面

内蒙古银行与蒙银村镇银行通过深度合作,弥补自身无营业网点和村镇银行单户授信规模受限的缺陷,有效满足企业实际融资需求。针对这些地区的优质乡镇企业,充分发挥蒙银村镇银行熟悉当地、靠前服务、信息及时和内蒙古银行的产品、渠道优势,对当地葵花收储、肉鸡养殖两家企业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开展联合授信。在总授信额度内各自分担可承受额度,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发展目标。

内蒙古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人表示:“以五原村镇银行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为样板,向更多蒙银村镇银行输出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村镇银行接地气的优势,深耕农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的惠及农牧民。”(刘书华)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