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风水梁镇三眼井村: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1年08月27日10:46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驱车来到达拉特旗风水梁镇三眼井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院落,柴火有序堆放在角落,家禽也被圈养了起来,一改昔日脏乱差的旧貌。等到傍晚,炊烟升起,山头披满绿色的三眼井村宛若一幅水墨画。

在三眼井村便民服务中心,红色的最美庭院评选公示栏格外显眼。“我们通过村社宣传栏、宣传标语、村院会和签订‘门前三包’等方式宣传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内容,提高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达拉特旗房屋征收和房产交易管理中心派驻三眼井村驻村第一书记淡永利介绍说:“为了激发村民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建立卫生奖惩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最美庭院’评选办法,定期公示。”

同时,该村还健全完善了垃圾定期收运、保洁员日常管理等管护制度,对公共道路、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定期清理,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制度、有人管。

此外,三眼井村“两委”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广泛带领各组村民对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的柴草杂堆、废弃物品,村庄及周边的散落垃圾、积存垃圾进行全覆盖清理,推动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通过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环境好了,蚊子少了,自己种些瓜果,日子很安逸。”村民王俊伟感慨地说。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是‘底色’,除了吃得饱、穿得暖,还要住得好。”淡永利说:“下一步,我们将对每家每户的院落进行不定期的环境卫生检查,房前屋后种花,扮靓乡村,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