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音德力格尔:做牧民贴心人 守护草原安宁

记者 张枨

2021年04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月中旬,地处祖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乌拉特草原,狂风劲吹,无边的戈壁荒漠上,一阵熟悉的警用摩托车声响起,草原上的牧民知道他们的“赛音察戈答”(蒙古语,意为“好民警”)来了。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骑着摩托车在戈壁上行驶。资料图片

47岁的宝音德力格尔,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负责的辖区达1672平方公里,比3个北京市朝阳区还大,入党21年的他,已在这片“春天一身沙、夏天一身泥、秋天一身蚊、冬天一脸霜”的戈壁草原上坚守了20余年。

“我们这里地广人稀,牧户之间往往相距十多公里且多为土路,出行十分不便,摩托车就是最好的交通工具,这么多年我都骑坏7台了。”宝音德力格尔笑道。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在下牧区前往褡裢里装报纸等物品。资料图片

上午10点,交接好所里的工作,宝音德力格尔便跨上他的第8台摩托车,前往牧民家中入户走访。“刚参加工作时,下牧区不熟悉地形,很多牧户周边也没有明显参照物,常走冤枉路。”他回忆,“一年冬天,刚下过雪,风又大,翻越荒山的时候,摩托车爆胎,我连人带车栽倒山坡下,昏了过去,还好被路过的牧民发现。”

“是牧民群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成了宝音德力格尔坚守的理由。面对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他也没有退缩,骑着摩托车,走遍了辖区,“每一家牧户、每一片草场、每一座荒山,都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他还用手中的笔和本,绘制出牧区地图,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录入警务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左)来到一户牧户家走访。新华社记者 刘懿德摄

行驶了1小时,宝音德力格尔来到了64岁的牧民其其格玛家。老人正在家里干着急,原来这些天不少人到草原捡拾当地出名的“腊石”。“他们开车碾坏草场,用铲子挖石头,破坏草原生态。”其其格玛焦急地说。

宝音德力格尔骑上车,和周边的牧户,一同前往草原深处寻找,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搜寻,共发现了8辆车12人在草原上捡拾“腊石”。他一一耐心做工作、讲政策,劝说他们离开。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右)走访辖区内牧户。资料图片

忙完,天已黄昏,他又来到11公里外的牧民吉仁太家,帮66岁的老人修整羊圈、搬运草料。“我这年纪大了,好多重活都干不了,还好有他常来帮我们,他可是咱牧民的贴心人啊。”老人望着宝音德力格尔,眼中满是感激。

帮老人干完活后,宝音德力格尔终于能有片刻清闲,他翻开自己的手机,30多个牧民微信群里的消息不断蹦出。“现在牧区通讯十分方便,这微信群就是我了解牧民信息、收集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他说道,微信的运用也方便了牧民,“昨天牧民赵兵章的儿子在外地结婚需要户口证明,以前他来所里就得两个多小时,现在微信上联系,我直接帮他办好邮寄外地就成,能省不少事。”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右)走访辖区内牧户。资料图片

夜深了,与牧民们告别后,宝音德力格尔骑上摩托车迎着风往回赶。“我每年大概有200天在牧区,一年行程约6万公里,半个月回一次家,还好有家人在背后支持我的工作。”宝音德力格尔说,“牧区条件虽苦,但总需要人坚守。”

献身草原,默默无闻的奉献,为他带来了无数荣誉,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可他并没有自满,2017年他成立了“宝音志愿者协会” ,为牧民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提供爱心服务,如今已有300多人加入。

图为宝音德力格尔骑着摩托车在荒漠草原上行驶。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民警,能够为牧民群众服务,做好他们的贴心人,守护草原的安宁,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宝音德力格尔语气坚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