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門口體驗“詩和遠方”與親朋共享愜意慢生活

“本地人游本地”漸成呼倫貝爾旅游新亮點

2021年05月12日09: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家門口就能體驗“詩和遠方”。“本地人游本地”正在呼倫貝爾市流行起來,成為旅游復蘇新亮點。

  近年來,呼倫貝爾旅游業將旅游與本地居民休閑生活相結合,實現主客共享,把外來游客和本地居民統一到共同的消費市場,堅持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既要“旅游+”,也要“+旅游”,不斷培育新型旅游市場主體。

  “本地人游本地”悄然興起

  本地游給市民打開了認識家鄉的另一個視角。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消費者更願意選擇本地游和周邊游,人們壓抑的出游需求逐漸在本地游中得到釋放。

  近來,海拉爾區退休職工李秀蘭找到了一個好去處,距海拉爾城區35公裡的白音哈達景區重磅推出了一日游、兩日游、自駕游等多種特色活動行程,通過政府補貼后,門票、娛樂、交通、餐食、旅行社責任險一價全含。李秀蘭和老年大學的好友們幾乎每個星期都要來這裡聚餐,並參與煙花秀等特色項目,每次游玩歸來,她的微信朋友圈都要更新游玩動態,引來眾多親友點贊。

  年輕人對滑雪、賽馬、雪地摩托等旅游項目更為感興趣,冬季牙克石市的鳳凰山景區成了不少市民熱衷的打卡地。家住海拉爾區的平安普惠公司職工馮春嶺在朋友邀約下,成了這裡的常客,春節期間幾乎每天都和朋友一起自駕前往。“以前也去外地滑過雪,但是開銷太大。家附近就有這樣好的滑雪場真好,我都想要住在這裡了。”馮春嶺說。

  今年年初,鳳凰山景區新增設了400米拖牽索道,購進百余套滑雪用具,滿足了不同滑雪愛好者的需求。置身在銀裝素裹的世界,呼吸著清新空氣,迎著風雪沖刺急行,讓越來越多的本地人愛上了滑雪運動。為了提升景區的綜合能力,鳳凰山景區雪場的綜合服務大廳二樓新增設了室內高爾夫球,增加了青年游客青睞的體感游戲、桌球等休閑項目,強化了綜合服務大廳的社交屬性。

  時下提倡的彈性休假,為本地休閑、短途游提供了時間。呼倫貝爾市更多旅游機構正在將主要精力放在更好地開發本地游、周邊游上。

  本地游豐富多彩亮點頻現

  呼倫貝爾廣闊的地域包含了森林、草原、丘陵、濕地等多種地貌,境內生活著漢、蒙古、回、滿、朝鮮、俄羅斯、達斡爾、鄂溫克、鄂倫春等42個民族,為開展本地旅游提供了豐富的載體。

  從冬到春,最受歡迎的旅游項目中冰雪那達慕當屬第一。呼倫貝爾冰雪那達慕景區濃縮了呼倫貝爾冰雪文化的精髓,對本地游客的吸引力不亞於外地游客。呼倫貝爾冰雪那達慕改寫了以往那達慕隻有青青草場的夏季情懷,告別單一的“看冰燈、觀雪景”的冬季旅游模式,將呼倫貝爾的冬季旅游項目推向常規化、多項化、品牌化發展的軌道。

  陳巴爾虎旗是“中國那達慕文化之鄉”,“那達慕”成為當地發展冬季旅游的一個重要抓手。目前該地那達慕園區基礎設施逐漸完善,內容不斷豐富,正致力打造中國唯一那達慕永久性會址場地,創建呼倫貝爾“那達慕浩特”品牌。

  中國冷極、神奇不凍河、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是根河的代名詞。憑借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近年來,根河市依托“冷極”品牌優勢,通過合資、合作等方式,重點打造精品節點和線路,以鄉鎮公路為線,以各林業局為珠,連線串珠,串珠成鏈,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內容,為市民本地游提供新亮點。

  此外,滿洲裡市的中俄邊境旅游區,額爾古納市的俄羅斯族家庭游、民族博物館、《額爾古納之戀》音樂劇,鄂溫克族自治旗的冬季游牧文化體驗活動,該旗的冰雪依薩仁、拓跋鮮卑歷史文化園以及新開通的“呼倫貝爾號”草原森林旅游列車等都對本地游客有著強烈的吸引力。

  本地游前景廣闊大有作為

  新冠肺炎疫情對人們的旅游去向選擇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微度假、本地游正在悄然興起。對於消費者而言,“本地游”不僅可以節省經濟成本,還可以節省時間成本。與其跟團到人山人海的景區裡“到此一游”,還不如在本地景區深度旅游,和家人一起享受難得的慢生活。

  “本地游”有助於振興地方經濟,帶動餐飲、交通、住宿等多行業發展。發放消費券,針對私家團、小團提供精細化、個性化的市場服務,加強市場監管,提升公共服務……隻有提升旅游消費的品質,才能贏得口碑和聲譽。

  本地游與全域旅游“處處是景、時時宜游”的理念不謀而合。呼倫貝爾各地緊緊圍繞“共抓生態大保護,推進全域大旅游”的總體思路,依托自然資源文化稟賦,全力推動四季旅游產業的發展。在滿足外地游客需求的同時,對時間更為靈活,活動更為自由,目的更為多元,花費更為節約的本地游將給予更多的扶持。隻要不斷提升消費者的體驗感和獲得感,呼倫貝爾本地游自然會大有作為。(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孟健 劉銀)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