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創新形式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27日08: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阿拉善盟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結合工作實際,精心謀劃部署,創新形式、豐富載體、突出特色,使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有溫度、暖人心,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全盟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狠抓關鍵,以上率下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盟委班子先后2次進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辦1次專題報告會,開辦學習夜校、舉辦為期2天的封閉式學習讀書班1期,盟委主要領導帶頭為全盟黨員干部講黨課,確保盟委班子在黨史學習教育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盟級領導干部的示范帶動下,各級黨組織以黨委(黨組)會議、中心組學習會、黨支部學習、主題黨日、學習夜校等形式,扎扎實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盟掀起學習熱潮。為拓寬學習渠道,針對偏遠農牧區、邊境蘇木鎮農牧民黨員文化程度偏低、蒙文學習資料短缺和年老體弱黨員行動不便的實際,發放錄有黨史知識音頻的蒙漢雙語收錄機1600余台、應知應會蒙漢兩種文字學習手冊27000余本,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落一人”。

  該盟結合盟情實際,創新學習形式,把“村村響”廣播作為開展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黨員學習黨史的重要載體,通過“村村響、戶戶聽”,把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文件精神和相關知識送到田間地頭、農牧民家中,廣泛宣傳先進典型事跡,持續講好阿拉善千裡邊防線上的戍邊故事、英雄模范事跡和播放黨史知識、黨史故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落尋常百姓家”,打通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服務農牧區的“最后一公裡”。

  豐富實踐載體,辦好實事。該盟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落腳點,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創新開展“阿拉善先鋒行動”“三問三包聯三辦結”“干部基層辦實事、部門包聯惠民生、村企結對促振興”和打造“志願駝鄉”實踐品牌等活動,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開門納諫工作公告,聚焦群眾“急愁難盼”問題,依托“駝鄉e站”、阿拉善黨建微公號、12345便民服務熱線等平台,通過設立專線、召開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多種方式,廣泛征集群眾意見建議﹔組織“我幫你˙善益+”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368支,志願者2.3萬人,踐行為民初心,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辦理了一批群眾急需辦理的難事實事。(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