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继续当好“店小二”,全力培优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05日21: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行署党组书记李中增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阿拉善’系蒙古语,意为‘五色斑斓之地’,地处内蒙古最西端,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人,辖3个旗4个自治区级开发区,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神舟飞船从这里启航太空。”5日上午,阿拉善盟委副书记、盟行署党组书记李中增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推介阿拉善时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两大国际走廊汇聚于此,陇海兰新经济带、呼包银榆经济区交汇联结。阿拉善英雄会蜚声海内外。

李中增表示,阿拉善盟将厚植生态、资源、旅游、开放优势,打造四张独具阿拉善特色的亮丽名片。

打造更具生命力的生态名片。阿拉善拥有沙漠人参”肉苁蓉、“不老神药”锁阳、“纤维钻石”阿拉善羊绒等特有的沙生动植物资源。阿拉善盟将坚持生态立盟,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实施总投资315亿元的乌兰布和沙漠沿黄生态产业、沙生植物产业化和肉苁蓉生产加工等项目,打造国家重要的生态产业示范基地,真正让绿色成为阿拉善最动人的色彩。

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资源名片。阿拉善盟风能储量2.1亿千瓦,太阳能可开发利用量6亿千瓦,无烟煤、钛等储量居内蒙古首位,超大型大鳞片石墨矿极具开发价值,油气资源潜力巨大,金属钠、靛蓝产能分别占全球的70%和90%。阿拉善盟将坚持固优培新,高效开发利用风光、矿产资源,大力实施总投资320亿元的高端化工、新医药、石墨新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等项目,打造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真正让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发展胜势。

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旅游名片。阿拉善盟有世界三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世界三大载人航天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阿拉善盟将坚持绿色发展,突出沙漠、胡杨、航天等主题元素,大力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梦想沙漠汽车航空主题乐园、巴丹吉林沙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国内知名西部风情旅游区,真正让“苍天般的阿拉善”享誉全球。

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开放名片。阿拉善盟拥有国家一类、内蒙古第三大常年开放陆路口岸——策克口岸,正在建设的乌力吉口岸已获批临时开放,是内蒙古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阿拉善盟将坚持开放发展,依托口岸优势,大力实施一批互市贸易、矿产品加工物流、进口肉类冷链加工等项目,把阿拉善建设成为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国际大通道,真正让开放为阿拉善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