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正北方 亮麗內蒙古”已成內蒙古文旅市場回暖“金字招牌”

2020年12月29日19:5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立庚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9日電 (陳立庚 實習生和煜)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十三五”是內蒙古強化文旅融合、推進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12月29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召開的“十三五”時期內蒙古公共文化發展成就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祖國正北方 亮麗內蒙古”已成內蒙古文旅市場回暖“金字招牌”。預計“十三五”時期,內蒙古全區旅游人數達6.58億人次,比“十二五”增長69%﹔實現旅游總收入可達17272億元,增長127%。

如何讓讓游客充分感受內蒙古自然之美、文化之美,提升游客體驗感和滿意度?“十三五”期間,內蒙古從加大惠企利民力度、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加快發展四季旅游、推進文化與旅游融合、開展旅游國際合作等五個方面集中發力。“十三五”時期,成功創建滿洲裡市、康巴什區、二連浩特市3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及克什克騰旗、阿爾山市等15個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文化和旅游事業帶來了一定影響。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曉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內蒙古在推進內蒙古文旅市場回暖復蘇過程中,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文旅發展不動搖。

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還制定出台了《關於支持文旅產業克服疫情影響加快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減免門票、緩交社保金等10項惠企利民措施,投入1.4億元支持資金,促進旅游市場全面恢復。

“線上線下”全方位、多維度向全國游客推廣內蒙古旅游是“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享譽全國的前提。李曉秋在答記者問時說:“在線上,充分利用移動互聯網、在線直播等新技術,著力打造內蒙古旅游品牌形象宣介政務新媒體矩陣﹔在線下,我們組織各盟市文旅部門和文旅企業,赴山西、遼寧、寧夏等周邊省區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等重要客源地開展旅游宣傳推廣,與32個地市簽訂合作協議,與126家文旅企業簽訂互送客源合作協議。”

此外,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還積極籌劃特色活動,釋放市場活力。從端午節開始,內蒙古把精品演藝劇目、文旅創意產品、非遺產品搬進了景區,在全區開展了為期3個多月的精品演藝、文創和非遺進景區系列活動。截至11月底,內蒙古接待游客總人數11661.53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66%﹔實現旅游總收入2247.11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54%。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