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内蒙古的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2021年05月19日08: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发展旅游看什么?看品牌。桂林山水是品牌,苏州园林是品牌,“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是我们内蒙古旅游最亮眼的品牌。

  新时代,内蒙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业稳步发展,特别是深入推进文旅品牌建设,坚持品牌发展,全面提升旅游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让“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品牌引领,让内蒙古旅游业蓬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以“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为统揽,集中打造“黄河几字弯”“内蒙古文化”“内蒙古音乐”“内蒙古礼物”“72小时自驾内蒙古”“人民剧场”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出四季精品旅游线路100余条,成功创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边境旅游试验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示范项目70余个,建设国家级A级景区近400余家。

  旅游品牌持续发力,为内蒙古文旅产业带来丰厚回报:“十三五”期间,内蒙古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54008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1.5万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9%和18.9% 。

  内蒙古旅游品牌建设成果丰硕,与内蒙古富集的文旅资源分不开。绿色是内蒙古发展的底色和价值,更是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夏季,是内蒙古草原旅游的最佳时节:“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描绘的就是内蒙古大草原的空灵之美。内蒙古草原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积最大的地方,有87万平方公里,一望无际,天野相接。这里有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我国保存最大最完好、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有中国北方最华丽、壮美的草原——“天堂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这里有水草丰美,景观奇特的“花园沙漠”——浑善达克沙地草原……除了草原,内蒙古还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森林之美、激情燃烧的沙漠之美、风格各异的地质奇观之美、厚重灿烂的文化民俗之美、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资源之美……围绕这些丰富的文旅资源,内蒙古各盟市结合自身特色规划开辟了各具特色的文旅线路,为内蒙古品牌倍添活力。阿拉善盟的“畅游阿拉善自驾心飞扬”“向善而行”“一路向西”等自驾品牌深入人心,每年吸引近千万游客踏上这块神秘的旅游胜地。

  为了让内蒙古旅游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内蒙古积极走出去。组织全区各盟市文旅局、旅行商走出国门,飞抵日本、韩国、新加坡、蒙古等国家推介“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品牌。去年和今年,自治区文旅厅多次组织各盟市文旅局、旅行商开赴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区等重要客源地开展“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旅游品牌宣传推广,与32个地市签订合作协议,与126 家文旅企业签订客源互送协议。在持续的推广宣传下,不少国内外游客纷纷来到内蒙古,体验浓郁的塞外风光,感受内蒙古的人文美好。

  同时内蒙古还加强“请进来”宣传。与中央、省级媒体单位,重要客源地旅行商合作,邀请大家走进内蒙古各地进行采风踩线,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内蒙古文旅品牌,推介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助推内蒙古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内蒙古,绿意盎然,风光宜人,又到旅游旺季,欢迎远方游客来内蒙古,看草原辽阔、听牧歌悠扬、看篝火燃放、望星辰璀璨……远离城市喧嚣,感受人生的美好。(记者 赵曦)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