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時間地域限制 提供多元立體服務

呼和浩特等7個黃河流域省會城市實現商事登記“跨省通辦”

2020年11月20日09:57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11月19日,黃河流域省會城市商事登記“跨省通辦”簽約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啟動儀式在濟南市舉行,隨著濟南、呼和浩特、太原、鄭州、西安、蘭州、銀川等沿黃省會城市審批服務管理機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合作協議》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審批服務聯盟宣言》的正式簽訂,標志著黃河流域省會城市企業登記等審批服務事項正式進入“跨省通辦”新模式。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提升企業登記便利度,促進黃河流域城市一體化發展,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對接太原、呼和浩特、鄭州、西安、蘭州、銀川6個沿黃省會城市,聯合推出商事登記“跨省通辦”服務模式,通過全程網辦為主、專窗代辦為輔、多地聯辦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打破時間和地域限制,對企業設立登記等10項商事登記高頻業務事項互通互辦,為企業提供更加多元化、立體式的登記服務。通過“跨省通辦”工作模式,申請人可通過網絡以全程電子化的形式進行申報,也可以選擇到聯盟各市政務服務大廳現場申請,受理或代辦地的登記機關與企業所在地的登記機關即時聯系、郵寄材料,遠程進行審核發照。同時,聯盟各市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異地通辦”窗口或幫辦席,為投資者實施全方位的幫代辦服務。

  “跨省通辦”的實施,不僅打破了行政區劃的限制,還為企業平均節約3到5天的來回時間,對降低企業運行成本、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各省市經濟協同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為國家確定的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先行探索提供了有益經驗。隨著框架協議的簽訂和審批服務聯盟的成立,“跨省通辦”還將進一步拓展政務服務事項。(記者 馮燕平 李海珍)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