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一批“萬畝園”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0年11月15日08:0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初冬,記者從巴彥淖爾市綠色產業統籌發展辦獲悉:截至目前,巴彥淖爾市已建成萬畝以上現代農牧業科技示范園區35個,累計輻射帶動土地111萬畝,帶動農戶3.9萬人。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依托獨特的自然資源條件和農牧業產業優勢,全力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進程,以農業科技園區建設為抓手,著力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目前已涌現出一批產業特色鮮明、示范帶動效果明顯的萬畝現代農牧業科技示范園區。

  早在今年5月份,記者在烏拉特中旗烏加河鎮雙榮村,就目睹了內蒙古巴美優鮮蔬果有限公司流轉農民土地,種植萬畝紅辣椒基地的開播儀式,感受到了村民欣喜萬分、踴躍參與的熱烈氛圍。

  市綠色產業統籌發展辦主任王銀保介紹說,該市把“發展大產業、淨化大生態、落實大項目、搭建大平台、做強大品牌”作為推動園區建設及現代農牧業建設的四梁八柱,把科技信息服務、種子工程、質量認証追溯、病虫害防治、水肥一體化技術應用等服務以計劃書、時間表、任務單的形式固化為系統安排。

  “萬畝園”不僅意在擴“量”,更在提“質”。該市提出了“畝均綜合產值”計算效益的新理念,重點發展包括糧油、果蔬、肉乳絨、飼草、蒙中藥材在內的22個優勢特色單品,採取系列政策保障、目標激勵措施,陸續編印了《巴彥淖爾高質量發展規劃(2018-2030年)》《巴彥淖爾市農畜產品標准化生產實施意見》《巴彥淖爾市蒙中藥材產業發展實施方案(2019-2021年)》等系列規劃、方案、辦法,以形成長效、科學的規劃遵循。

  “萬畝園”所選擇的培育對象都是起點高、產業鏈長的企業。如中以防沙治沙生態產業園、中美金伯利農場等“六大產業”38個市級重點園區都是按照“龍頭+基地+農戶”模式建設的。

  利用創新土地流轉模式的方法,解決阻礙規模化經營發展中的瓶頸問題。扶持金草原、金伯利等“天賦河套”品牌授權企業繼續擴量﹔扶持新華合作社、鮮農公司等一批本土“農”字號龍頭企業跟進升級。

  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配套國際國內最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經營模式,健全龍頭企業與農牧民利益聯結機制,推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六大產業優勢單品基地、園區率先實現一、二、三產業畝均綜合產值突破2萬元目標,讓農牧民在延長產業鏈中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據了解,全市“萬畝園”建設主基調是科技領先、產業主導,但是各地做法各有不同。烏拉特中旗德嶺山鎮蘇獨侖嘎查與山東魯花集團合作種植訂單花生2萬畝,重點體現扶貧主題,嘎查已獲國家“一村一品”示范鎮授牌﹔五原縣隆興昌鎮的萬畝園,是以鹽鹼地改良為重點的別樣形式﹔還有磴口縣、烏拉特前旗、杭錦后旗以治沙、旅游等多種形式的萬畝園。

  河套果蔬協會會長馬軍說,“萬畝園是裡程碑,是河套地區現代農業建設進程的真實寫照。”

  隨著11個農畜產品入選2019年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加快了巴彥淖爾市農畜產品出口達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進程,今年,又明確了圍繞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主體、新動能、新目標“六新”建設高標准園區的概念,建成各級農牧業科技示范園區137個,核心區面積達89萬畝,積極探索走出一條產業化、綠色化、品牌化、規模化、區域化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記者 梁海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