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建管齊抓 實現城鎮“顏值”“品質”雙提升

2020年11月14日09: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幾天,位於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鎮巴丹吉林廣場西側,總投資600萬元、建設面積2000平方米的巴丹吉林鎮全民健身中心正在加緊進行主體工程的施工。“全民健身活動中心馬上就要建起來了,這對我們經常堅持鍛煉身體的居民來說是個大喜訊,我們又多了一處健身活動場地,我期待著惠民工程早日建成使用。”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鎮滿達社區居民趙慧萍高興地說。

據了解,巴丹吉林鎮全民健身中心計劃於2021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包含2座標准排球場、1座羽毛球場以及器材室、乒乓球室、健身房等8間功能室,將進一步滿足當地居民群眾的體育鍛煉和健身需求。

近幾年來,阿拉善右旗在推進特色城鎮建設中,聚焦完善城鎮功能和提升城鎮品質,一手抓建設,一手抓管理,精雕細琢,多措並舉,著力構建功能完善、特色鮮明、品位上乘的宜居宜游宜業城鎮體系。通過特色城鎮建設,如今地處沙漠腹地的巴丹吉林鎮功能齊全的小區林立,綠色休閑廣場增多,城鎮宜居環境不斷提升,煥發出勃勃生機。

在該旗政府所在地巴丹吉林鎮,均衡分布著巴丹吉林廣場、巴音溫都爾廣場、北辰花園廣場、團結廣場和沙漠植物園等特色景觀,都是近幾年來建成的居民綠色休閑廣場。每到傍晚,在沙漠植物園,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其間。該園總面積1173畝,其中綠化面積達800余畝,園內栽種各類喬木、沙生植物100余種,還建設了面積為60余畝的人工湖,不但為居民創造了休閑的好去處,也起到了防風固沙的生態保護作用。團結社區居民李俊林說:“現在公園越來越多,有樹又有水,我們這座小鎮變得更加宜居了。”

今年,阿拉善右旗為了改善棚戶區改造拆遷區環境,讓拆遷區成為附近居民日常休閑的地方,該旗總投資800余萬元,對棚戶區改造拆遷區六號地的環境進行了整治建設,建設了佔地面積7萬多平方米的人民廣場,並配套建設了停車場及周邊環境綠化,綠化面積達49677平方米,停車位建設256個。項目的實施,進一步擴大了城鎮公共服務空間、舒朗了城鎮框架。與此同時,該旗還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棚戶區改造平房區改擴建等一系列城鎮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以節約能源和環保為重點實施了“亮化”工程,在巴丹吉林鎮曼德拉路,把原來使用的250W高壓鈉燈,更換為耗電量小、使用壽命長、安全可靠性更強、綠色環保的100W的LED暖光節能燈﹔在鎮區的各廣場、學校和主要路段放置了垃圾分類箱。隨著這些環境綜合整治和城鎮基礎設施項目實施,巴丹吉林鎮城鎮宜居環境不斷提升,形成了舒朗大氣、宜居宜業宜游的城鎮發展格局。

在抓建設的同時,阿拉善右旗還著力提升城鎮精細化管理水平,常態化開展衛生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公廁管護等綜合整治行動。如今,巴丹吉林鎮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70%以上,重點區域全面實施道路吸塵作業,道路整潔優良率保持在90%,現在的巴丹吉林鎮路暢、燈亮、街淨、居美、城綠,實現了“顏值”“品質”雙提升。

“近幾年來,我們巴丹吉林鎮的面貌一年一個變化,鎮區越建越美了,居住環境也越來越舒適,作為居民,我感覺生活在這裡特別幸福!”滿達社區居民楊菊英說。(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王曉春)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