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2日09: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5月的大漠,草长莺飞,走进阿拉善高新区,只见一个个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在抓紧施工建设中,处处是繁忙而催人奋进的景象。项目建设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今年阿拉善高新区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保质保量推进。截至4月底,该高新区已开复工项目15项,开复工率达83%,累计完成计划投资8.3亿元。

  在内蒙古齐晖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医药中间体二期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2019年,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医药中间体项目,分两期建设阿苯达唑、芬苯达唑、甲苯咪唑、地克珠利、五氯柳铵5种兽用原料药,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至12亿元,缴纳税金1.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个。该项目一期投资4亿元,于去年正式建成投产,产品大量出口,产品订单饱满。“我们二期项目已经安装完成、调试结束,试生产已经开始,5月底完成试生产进行达产,完成达产以后生产销售能达到5亿到6亿元。”公司总经理张平虎告诉记者。

  新建项目也在加快建设步伐。在内蒙古中盛科技有限公司直接还原铁第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工作。该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前期以焦炉煤气作为还原剂,后期将以富氢为还原剂,生产洁净钢、优质钢、特殊钢生产不可缺少的原材料——直接还原铁,项目还将配套建设自备发电厂。项目建成后,可以年产48万吨直接还原铁,实现每年减少20吨碳排放,年利税近1亿元,预计8月正式投产。“我们的一套系统每年能发电2亿度,颠覆了中国炼铁的传统工艺。到明年再有一条线生产,也是48万吨,我们计划连续10条线进行生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席远龙说。

  据悉,2021年阿拉善高新区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大类43项,总投资3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亿元,同比增长36%。为了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阿拉善高新区多部门积极对接企业,加大工程实施进度的协调调度力度,帮助企业协调水、汽、污、运等生产要素保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和外部条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对项目进行挂图作战,继续实施好领导干部关联项目和定期对项目进行调度的机制,落实好企业投资的项目承诺制,做好各项要素的保障工作,推进一对一帮扶和点对点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对未开工的项目进行集中会诊,确保2021年项目进展顺利。”阿拉善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经济统计局局长赵龙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阿拉善高新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目标,坚持把“绿色”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建设生态工业园,现已基本构建起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格局。“十三五”以来,阿拉善高新区精细化工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12%提升至23%;新材料产业方兴未艾,产值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占比达到10%。该高新区作为阿拉善盟产业集中集聚区,2020年重点对接洽谈项目138个,签约36个,总投资466.3亿元,落地30个,总投资357.7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1亿元,项目的签约数、投资额、落地开工数等指标均居该盟第一位。(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