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建起62家就業扶貧基地

2020年10月26日10:45  來源:內蒙古日報
 

  深秋的清晨,已透出冷意。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巴彥花鎮莫如格其格村一片寂靜。5時許,村裡的保潔員太平已經起床洗漱完畢,穿戴整齊,一邊騎著三輪車一邊哼著小曲兒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太平個子不高,皮膚黝黑,透著一股子韌勁。做公益性保潔員工作兩年來,他一直兢兢業業,為維護全村良好的衛生環境辛勤付出著。

  “過去,生活的重擔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太平是村裡的貧困戶,因為妻子和自己都患有高血壓,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家裡還有一個常年靠藥物維持身體的老父親以及正在上高中的兒子。“村裡了解我家情況后,幫我購買牲畜,鼓勵發展產業,還給安排了保潔員的工作,現在每個月有1560元,一年算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手裡有錢,腰杆子才能硬,我現在干勁十足。”太平信心滿滿地說。

  就業扶貧政策,讓一批像太平一樣的貧困戶重新拾起了對生活的信心。距離莫如格其格村60多公裡的天山口鎮十家段村,今年50歲的劉國民,從過去的貧困戶變成了如今人人羨慕的上班族。“因為一隻手殘疾干不了重活,生活過得拮據,村裡把我安置在阿魯科爾沁旗利隆米業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工作,現在已經上班兩年多了,不僅端穩了飯碗,月收入還達到了4160元,我家日子越過越好了!”劉國民心存感激地說。

  就業扶貧是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和穩定脫貧能力的根本途徑。近年來,赤峰市以讓貧困勞動力端牢飯碗為目的,在強化直接效應上下功夫,充分發揮就業扶貧基地、扶貧車間的作用,在工程建設、項目運行、企業運轉中積極吸納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同時廣泛設置公益崗,重點安置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目前,全市共有扶貧基地62家,吸納貧困人口就業683人。(記者 王塔娜 實習生 張祥熙)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