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治沙大數據

2020年09月17日08:2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烏蘭布和沙漠,蒙古語為“紅色公牛”,是我國八大沙漠之一,總面積近1萬平方公裡,巴彥淖爾市境內506萬畝,其中磴口縣427萬畝、杭錦后旗67萬畝、烏拉特后旗12萬畝。上世紀50年代,烏蘭布和沙漠是一處不毛之地。新中國成立前,磴口縣境內烏蘭布和沙漠綠化覆蓋率僅為0.04%。

  從上世紀50年代初期,巴彥淖爾當時的盟委、行署就帶領廣大干部群眾開展了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在烏蘭布和沙漠東緣建起了一條長154000米、寬100米--300米的大型防風固沙基干林帶,對阻止沙漠的東移,保護河套平原,起到積極作用,這一壯舉,也成為當時人類治理沙漠的典范並載入聯合國治沙史冊,自此拉開了漫長的治理烏蘭布和沙漠歷程。

  馴服“紅色公牛”,阻擋風沙前進腳步。鋪開綠色,讓浩瀚沙漠變成財富。近年來,巴彥淖爾市高標准編制了《烏蘭布和沙漠綜合治理總體規劃》,以中國-以色列(巴彥淖爾)沙漠綜合治理示范區和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建設為載體,大力推進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自然保護區建設等國家重點工程,積極探索防沙治沙與發展沙草產業、蒙中藥材等綠色產業相結合的可持續治理模式,沙區生態環境全面好轉,林草植被恢復迅速,沙化土地類型由原來的流動沙地轉變為半固定沙地或固定沙地,有效減少了泥沙流入黃河,阻止了沙漠對河套平原的侵蝕。

  烏蘭布和沙漠東緣重建了長154公裡、平均寬50多米的大型防風固沙林帶,形成了縱深推進、前擋后拉、全面保護的立體防沙體系,有效遏制了烏蘭布和沙漠的東侵。

  根據第五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檢測結果,巴彥淖爾市境內烏蘭布和沙漠沙化土地面積由過去的506萬畝減少到目前的256.14萬畝,其中流動沙地(丘)面積41.88萬畝,半固定沙地(丘)面積79.19萬畝,固定沙地(丘)面積135.07萬畝。沙化土地面積減少了249.86萬畝。(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