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新型農民種出600顆巨無霸大西瓜

2020年08月23日09:02  來源:內蒙古日報
 

  楊輝家的庫房裡,大西瓜整齊排列供客戶挑選。

  一顆大西瓜,90.6斤!600多顆大西瓜整齊地排列在一起,那陣勢何等壯觀震撼。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干召廟鎮民主村新農民楊輝家的庫房裡,這些經過整個夏天陽光炙烤吸收天地精華並積累了充足糖分的巨無霸大西瓜,已被採摘回來安放在細沙鋪墊而成的干燥的沙床上,靜靜地接受著慕名而來的客戶們的嘖嘖贊嘆和精挑細選。

  楊輝說:“選擇種植大西瓜,最初是因為在新聞上看到東北有100多斤的大西瓜,感覺特別好奇,我就到東北實地考察,這個西瓜到底是怎麼長到這麼大呢?咱們河套地區一直是瓜鄉,種出來的西瓜品質數一數二的。今年我就把這種大西瓜新品種引回到我們村,在新栽種的果樹林間試種了10畝,並取得了成功。”

  楊輝大學畢業以后一直在城裡從事快遞物流產業,隨著電商產業的興起,他感覺農村廣闊天地大有作為。2018年,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年輕人一起回鄉創業,成立了厚土農牧業合作社,注冊了“大漠農人”商標,決心把家鄉出產的優質特色農產品通過互聯網渠道銷售出去。

  為了保障西瓜的品質,在2019年秋天,楊輝和父親楊建國就開始往瓜地施用農家肥,並進行深耕深鬆。通過灌溉秋水,水分滲透到土壤深層,為來年的種植做好准備。

  “要想產好瓜,必須下的功夫不只是這些,壓蔓、整枝、疏果、選瓜、定瓜、及時追肥都不能疏忽。為了保証瓜的品質,我們每畝隻留60根藤蔓,每根藤蔓隻留一個瓜,給每顆西瓜留足充分的生長空間和營養。”楊建國樂呵呵地說,自己種了40多年瓜,真還沒見過這麼大的西瓜。

  如今,這種巨無霸西瓜不僅適應了河套灌區氣候環境,而且口感、糖分均高出其他地區,成功在這裡安家落戶,成為當地新的“網紅”。

  “我們的大西瓜主要供給親朋聚餐、開業慶典、商業展覽等活動,50斤左右的西瓜每顆售價399元,60斤左右的每顆售價499元,70斤左右的每顆售價599元,80斤左右的每顆售價699元。最近通過快手、抖音等直播,中秋節預訂大西瓜的客戶絡繹不絕,前幾天烏海市一個老板一次性買走了20多顆。”

  據楊輝介紹,種植這種西瓜投入成本也很高,每畝西瓜連土地、人工、種子、肥料等加起綜合成本是9000元錢,平均每顆瓜的成本在150元左右。按照每顆平均銷售價格450元到500元計算,一畝地平均收入在2.7萬元到3萬元之間。

  “我們計劃明年再整合100畝土地,外加5到10個大棚,種植西瓜和黃柿子。以此為突破口,把我們村的瓜果蔬菜打造成一個線上線下暢銷的品牌,銷往更遠的地區,為我們村的鄉村振興添磚加瓦。”作為一名新型職業農民,楊輝對發展現代農業滿懷信心。(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