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市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便民利民

2020年03月24日10:1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前不久,通過線上招聘的方式,烏海市烏達區就業局幫助轄區企業引進200余名技能人才及一線操作工人,解了疫情期間企業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

“就業部門就要服務企業。企業遇到了用人方面的困難,不能只是等、只是看。”烏達區就業局局長趙玢說。他們從2月初起便開始了用工摸底,了解企業春節回鄉不能及時返崗員工的缺口,並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微信群,自治區雲招聘平台和自治區人才網,推進網上招聘活動,積極引導企業和求職者進行線上對接、網絡面試。

連日來,烏海市各行業各部門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堅持走“網上群眾路線”,讓網上能辦的事盡量網上辦,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的風險,為市民、企業辦事提供便利。

疫情期間,為及時回應市民關切,烏海市開辟網上新聞發布廳,發布廳通過“烏海新聞”各新媒體平台留言評論功能和“中央廚房”網絡爆料投訴建議通道,及時了解公眾最關心關注的問題,與相關單位部門溝通協調,邀請相關單位負責同志上線回應予以解答。

為使疫情期間的政務服務“不斷檔”,烏海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還全面優化審批服務辦理方式,對於一般類非緊急類事項全面推行“網上辦、不見面”審批,對於緊急類事項實行“一對一”預約服務以及“幫辦、代辦”服務。

辦事群眾在疫情期間可通過“烏海市民網上辦事大廳”“烏海市掌上辦事大廳APP”查詢、預約和辦理市、區各類政務服務業務。此外,市、區政務服務大廳還設立了專線咨詢電話,及時解答企業和辦事群眾提出的涉及業務辦理的各類問題。目前,烏海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通過“網上辦”共受理政務服務事項70件,線下預約代辦199件,辦結率均為100%。

烏海市車管所則實行了“提前預約避免聚集、車駕管業務網上預約辦”工作模式,車管所和2個社會服務站窗口全面開通“在線預約、窗口辦理”,且每日預約量由原來300人次增加至500人次,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基礎上,讓群眾可就近辦理車駕管業務。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烏海市海勃灣區稅務局大力推行網格化自助辦稅服務,在轄區設立6個便民自助辦稅服務網點,遠程指導納稅人“非接觸”辦稅,納稅人如果不懂應用,稅務工作人員通過視頻講解、電話指導等方式協助辦稅。

烏海市圖書館充分利用烏海智慧圖書館現有線上資源為讀者服務,向讀者免費開放電子圖書100多萬冊、電子書報紙400多種、電子期刊35萬余冊、名家講座等專題視頻2萬多集。同時與中國知網、超星、博看、奇略等數據服務商聯系開通數據庫使用權限,為廣大讀者持續提供切實高效的線上服務。

疫情期間,醫院是防控重點環節,烏海市人民醫院通過設立門診預檢分診雙通道管理、開設線上發熱門診專家咨詢服務、門診全面預約診療等方式,有效避免了人員交叉感染,保障就醫環境安全有序。(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