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持續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

2021年06月11日09:07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今年,呼和浩特市堅持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勁頭不鬆、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深入推進藍天保衛戰,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主要生態考核指標穩中趨好。截至6月5日,在沙塵天氣同比增加21天的不利條件下,全市優良天數128天、同比增加16天,達標率82.1%、同比提高10.8個百分點。依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最新數據排名,呼和浩特市優良天數比例位居全區第6位,較2020年年末上升了5個位次。

根據監測顯示,大氣六項污染物同比全部下降並實現了5項達標。其中:PM2.5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微克、降幅44%﹔二氧化硫濃度為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降幅25%﹔二氧化氮濃度為27微克,同比下降8微克、降幅23%﹔PM10濃度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微克、降幅19.6%﹔一氧化碳濃度為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毫克、降幅43.3%﹔臭氧1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降幅5.4%。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呼和浩特市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呼和浩特市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已經開編﹔《呼和浩特市空氣質量達標改善方案》《呼和浩特市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建設綠色首府的實施方案》已經完成編制,同步配套的建筑領域、交通領域等10個專項行動計劃也已定稿﹔《空氣質量達標與碳排放達峰“雙達”試點之新城區實施方案》正在編制中﹔機動車尾氣排放遙感監控數據已經與公安系統並網,即將實現對超標排放車輛的智能化處罰﹔智慧環保監控平台項目正在按計劃實施中,預計10月末可正式投入運行。15家礦山企業和70家無組織排放企業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務,6月底可全部實現揚塵視頻監控。持續加強VOCs管控,對97家產生揮發性有機物的企業(加油站)逐一開展排查,對23家油氣回收設施泄露、未安裝回收治理設施的企業下達了限期整改通知書。

與此同時,“城中村”“棚戶區”清潔取暖改造、旗下營熱電廠熱源入呼工程、毫沁營調峰熱源廠、呼市熱電廠遷建工程正在積極籌備中﹔城市揚塵視頻監控平台基本建成,綠色施工作業任務正在按要求落實中﹔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和運輸能源清潔化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落實中。(記者 劉沙沙)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