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連浩特市: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助推口岸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08日07:48  來源:內蒙古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二連浩特市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根本任務, 健全組織、周密部署、統籌安排,規定動作有亮點,自選動作有特色,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有序、氛圍濃厚、亮點突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高標准實施、高質量推進,助推口岸高質量發展。

  創新黨史學習方式 切實增強學習教育效果

  5月31日晚,二連浩特市黨史學習教育夜校班,一場紅色詩歌朗誦會在這裡舉行, 鏗鏘有力的誦讀聲響徹全場,紅色故事感染著現場的每一位黨員。二連浩特市委宣傳部聯合市委黨校、昊罡果蔬進出口園區黨支部、互聯網黨支部共同開展“紅色百年 與詩同行”主題朗誦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回顧革命歷程,弘揚革命精神。

  有43年黨齡的二連浩特市昊罡果蔬進出口園區黨支部書記吳智儒朗誦了自創詩《赴井岡山干部學院學習有感》,展現了作為基層黨員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激勵著現場的每一位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跟黨走。

  採取更加靈活多樣的形式抓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夜校班已經成為二連浩特市破解工學矛盾搭建的一個全新平台載體。黨史夜校班推出一堂課一主題、一本書一領悟、一討論一心得、一影片一感悟“八個一”系列活動,使黨員在“深悟”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兩促進、兩提高。

  該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創新形式、豐富內容,通過文藝演出、快閃視頻、觀看紅色影片等形式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教育活動,提高群眾參與度。開辦黨史夜校,開設“黨史微課堂”“黨史知識萌萌答”“抖音小視頻每日一題”等欄目,組織編印《黨史學習教育應知應會知識口袋書》《黨史學習教育應知應會100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輔助學習材料》萬余冊,全市3300多名黨員人手一冊,每個專題學完后對參學黨員開展一次閉卷理論測試,進一步強化以測促學,保証黨史學習教育有序推進。

  黨史學習求實求效 為民辦實事開新局

  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二連浩特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以志願服務為主要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結合自身實際,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結合起來。啟動了全市“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充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指揮調度平台,加大推廣使用力度,目前有36支隊伍注冊使用。

  全市各基層黨組織通過“三問”“開門納諫”活動共征集到建議意見205條,其中提出重點民生問題88個。針對房地產領域歷史遺留問題,構建一站式服務體系,實現辦事群眾“零跑腿”,累計辦理房屋產權証書2111本,以實際行動回應群眾期盼。針對解決農忙時節農民做飯用餐的愁盼問題,賽烏素嘎查推出“農忙大食堂”,實行平價餐飲服務。該市目前解決重點民生問題27個,惠及群眾4.3萬余人次。

  黨史學習凝心聚力 助推口岸高質量發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二連浩特市把服務全國全區向北開放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完善基礎設施,搭建載體平台,打造一流環境,推動合作共贏,在融入和服務大局中發展自己,努力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5月30日上午,一列滿載汽車配件、家電和日用百貨的中歐班列駛出二連浩特鐵路貨場,發往德國漢堡,這是今年以來通過二連浩特鐵路口岸出入境的第1000列中歐班列。

  二連浩特口岸作為我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是我國重要的商品進出口集散地,通過這裡的中歐班列運行線路達到47條。黨史學習教育中,二連浩特市把保障中歐班列快速通行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繼續推行專人專崗預約通關、手續優先辦理、限時辦結和第一時間編組發車等工作機制,通關整合資源、優化流程,不斷提升中歐班列通關速度。

  選派100多名黨員進駐二連浩特市政務服務大廳,整合“互聯網+政務服務”,提高辦事效率,讓群眾辦事更便捷,百姓幸福感不斷提升。

  黨史學習教育中,按照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服務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服務區域泛口岸經濟發展的思路,努力把二連浩特市建設成為歐亞國際通道的物流樞紐、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高地、促進泛口岸經濟發展的動力引擎、外貿轉型升級的示范基地、資源要素集聚的開放平台、對外展示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張曉琴)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