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大食堂”里的幸福味道

2021年08月17日09: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杨美兰(左)和种植大户郭明和在大棚里。

  当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的时候,郭明和已在蔬菜大棚里忙碌了一阵儿了。

  4点半,他已把收割好的蔬菜装在农用车上,向着25公里之外的二连浩特市驶去。到了早市,卖菜当口,匆忙吃了两个馒头,早餐就这么解决了。

  7点半,新鲜的蔬菜都卖完了,他哼着小曲儿回到了地里。对于他来说,吃劲儿的忙碌事还在后面。作为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赛乌素嘎查的种植大户,郭明和家有5个大棚,加起来有4亩地。给地里除草,空地再种一茬新苗,眼看着到了中午,郭明和两口子擦了擦脸上的汗、伸了伸腰,往嘎查“农忙大食堂”走去。

  11点半刚过,在食堂吃饭的40多位菜农全部到齐。一大盆炖排骨、一大盘拍黄瓜、一碗鸡蛋汤,油饼、米饭管够,大家有说有笑吃着香喷喷的饭菜,食堂里传来浓浓的幸福味道。而这一顿饭每人只需5元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二连浩特市广泛征求菜农的意见建议,将“农忙大食堂”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实施项目。在二连浩特市妇联和民政局的支持下,投入8万多元,建起了这座能供50人同时就餐的“农忙大食堂”,面向全嘎查菜农实行平价餐饮服务。

  “农忙大食堂”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安全卫生的菜品质量、平价的就餐费用,吸引了嘎查大部分菜农来这里就餐。郭明和同忙活了一上午的邻居们围坐在一起,吃着饭、聊着天,谈论着蔬菜上市价格、市场动态、蔬菜病虫害防治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信息和话题,气氛十分融洽。

  赛乌素嘎查是蔬菜种植区,进入种植季节,菜农们纷纷忙着扣大棚、育小苗、忙农活、赶丰收,一般都是从凌晨5点不到投入农忙中,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休息。

  菜农们把一年的憧憬和对新生活的期望都寄托到农忙中,希望有个好收成。“一到农忙季节,菜农们为了省事省时,大部分都习惯于中午对付一口,就着咸菜吃个馒头草草了事。时间长了营养跟不上,身体也就垮了,年纪轻轻失去劳动能力的比比皆是。‘农忙大食堂’开业后,不仅减轻了菜农的家务负担,也为大家争取了更多的休息和农忙时间。”赛乌素嘎查党支部副书记杨美兰说,“农忙大食堂”投入运营后,菜农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服务,还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没用20分钟,郭明和两口子吃完了午饭。“回家休息上2个小时,晚上得忙乎到11点呢。中午吃得好,这点活儿干得不累。”他笑着说,饿了有营养餐吃,周末有免费澡洗,辛苦上几个月,能有8万元的纯收入,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越过越幸福了!(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