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河區:把好事辦實 把實事辦好

2021年06月07日09: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堅持以深學促實干,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變“問題清單”為“履責清單”,變“坐等上門”為“主動上門”,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強大動力和實際舉措。

  該區緊緊圍繞就業、住房、醫療、出行、市容環境等民生事項,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俯下身子傾聽民意,廣泛聽取基層群眾意見建議,了解掌握群眾實際需求,徹底摸清廣大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12條,並在新聞媒體公布。同時,推進“融媒體中心、政務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四中心貫通聯動,在融媒體中心“愛臨河App”首頁開設“我幫你”頻道並開辟留言通道,開設“我是記者我幫你”新聞熱線等方式,暢通民意訴求渠道,扎實推進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深入開展。目前,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736條,經匯總梳理,初步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動態民生清單533條,建立台賬,明確時間表和任務圖,把廣大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清單”轉變為黨員領導干部“履職清單”,將責任落實到人。截至5月底,已落實辦結204條。

  臨河區各單位各部門改變以往“坐等上門”服務狀態,形成“主動上門”服務的熱潮。該區人民法院創新便民利民舉措,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特殊群體及不方便或因在外地無法參加案件開庭的人員,變“坐堂審案”為“送法上門”“網上庭審”,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零距離”服務群眾。目前,該院已組織巡回庭審、視頻開庭、在線調解等司法活動110余次,到鄉鎮村組現場解決涉農涉地糾紛6次,指導涉農企業就地立案30余件。農牧局組建由黨員干部、農業專家組成的36人農技專家服務隊,深入各鄉鎮、農場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科技培訓服務,培訓560人次。

  臨河區各地各部門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入手,變“政府端菜”為“群眾點菜”,努力提升服務質量和效率。消防救援大隊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緊密結合,推出消防“技術預約服務”微信小程序。預約人員可通過該程序自主選擇預約時間,免費參與大隊組織的線上教學、線下服務、消防知識講座、消防滅火演練、疏散逃生演練等消防安全宣傳培訓。該程序自4月21日上線運行以來,消防救援大隊根據平台預約信息,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已深入轄區社會單位為300余人開展了消防培訓,為8個單位提供了技術指導服務。市民徐女士在通過消防“技術預約服務”微信小程序為單位辦理預約消防培訓等相關業務后說:“現在通過這個小程序就能給單位預約消防培訓和技術服務,特別省事省時間。”(記者 韓繼旺 通訊員 呂春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