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廟鎮:書寫幸福生活的“民生答卷”

2021年06月05日17:09  來源:上海廟鎮發布
 

房子新了、棚圈大了、工作好了,鄉村小路悠長了、城鎮大路寬闊了,種養殖產業發展了、集體經濟分紅了,環境更好了,草原更美了,老百姓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這些點點滴滴變化正是上海廟鎮民生事業發展建設的寫照。

近年來,上海廟鎮上下勠力同心、開拓創新,竭力發展經濟的同時,以實際行動保障民生福祉,為建設農牧業優質高效、城鄉美麗宜居、農牧民富足幸福的上海廟不懈奮斗。

發展經濟強基礎,為民生事業建設夯基壘石。

上海廟鎮始終踐行人民至上這一理念,順應民心所向、關注民生福祉,形成萬眾一心、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

經濟總量穩步增長。收儲土地1.14萬畝,解決企地矛盾400余起,上海廟至山東±800千伏直流特高壓輸電通道建成投用,盛魯、長城、國電雙維等燃煤發電和恆坤焦化、興源碳材、悅江環保等一大批煤化工項目順利落地。截至2020年,上海廟地區實現工業增加值40.98億元、銷售收入101億元、工業總產值10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51.18億元,完成稅收13.23億元,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協調新礦內蒙能源、上海廟礦業兩大煤炭開採主體企業實施礦區搬遷3.06萬畝,搬遷轉移礦區塌陷區留居農牧民61戶,兌付搬遷補償安置資金9838萬元,切實保障了農牧民合法權益。引導工礦企業開展“暖心煤”捐贈、“家門口招聘會”等以工補農系列活動,協調工礦企業支持當地貨運、勞務輸出等公司運營,有效帶動了農牧民創業就業,切實將農牧民從工業經濟發展的旁觀者變為了參與者。

“三區四帶”產業布局惠及農牧民群眾。畜牧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絨山羊種業基地建成投用,認証有機阿爾巴斯絨山羊8萬隻、草原紅牛2000頭,成立羔羊短期育肥合作社29家、絨山羊養殖合作社5家,培育羔羊短期育肥示范戶247戶、絨山羊養殖示范戶144戶,傳統散養和短期育肥相結合的“二元”養殖模式在全旗推廣應用。種植業結構不斷轉變。引導農牧民合理調減顆粒玉米種植面積,增加西瓜、辣椒、林果等經濟作物和青飼兩用飼草料種植面積,“糧經飼”比例進一步優化。三產服務業發展活力不斷增強。依托重大項目建設,探索應用“村企共建、服務創收、入股分紅”的發展模式,建成上海廟社區果蔬冷藏保鮮一體化項目、上海廟轉移農牧民創業就業園、八一村農畜產品收儲交易中心等項目16個,有效帶動了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鄉村旅游業發展能力不斷提高。完善水洞溝(北區)、歡樂大草原等旅游景區基礎設施,全域打造了“1350”鄉村旅游示范帶,發展農牧家游示范戶50戶,開展草原那達慕、歡樂草原音樂節、“馬蘭花開錦·醉美鄂前旗”等大型特色活動20余場,延伸帶動商貿、物流、食宿、文化等產業同步發展、互促共進。

完善設施強發展,提升群眾幸福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上海廟鎮始終把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要求放在心上,強力推進民生項目建設,著力改善農村牧區生產生活條件、提升鎮區承載能力。

在農村牧區,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行動,修建公路686.5公裡(其中高速公路86.5公裡、二級公路17公裡、鄉村公路583公裡),壓設輸水管線768公裡、高低壓輸電線路700公裡,建成人畜安全飲水井36眼、儲水窖877座、移動通訊基站8座,農村牧區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在鎮區,持續推進物業管理、社區服務標准化全覆蓋,建成保障性住房1088套(錦繡華庭小區和伊金霍洛花園小區),順利通過“國家衛生鎮”復審驗收,醫院、學校、市場及酒店、金融等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發展后勁日益增強,城鎮品位明顯提升。

改善民生共享發展,寫滿穩穩地幸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上海廟鎮始終把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民至上的情懷,書寫有溫度的民生答卷。

精准發力,打贏打好“三大攻堅戰”。爭取資金化解政府債務11.89億元,化債率達93.92%﹔深入開展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和水、土壤、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完成戶廁改造1215戶,未發生過重大環境污染事件﹔爭取結對幫扶企業(物資)和上級專項資金1909.2萬元,深入開展扶貧濟困、送有機肥下鄉、養殖技能培訓等扶貧活動,52戶13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加強社會保障,增進民生福祉。挖掘傳統草原文化和鄉賢文化,開展文體活動300余場,申請最低生活保障56戶84人、殘疾人補貼142人、高齡津貼286人,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26人,農村牧區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至87%、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達96%。完善服務體系,筑牢社會安全穩定底線。創新實施“一三六”社會治理模式,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累計調處各類矛盾糾紛500余次,從嚴落實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安全責任制,構建了全過程、無縫隙的監管服務體系。優化健康醫療條件,全面提升公共服務能力。緊盯重點部位、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組織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成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曹永)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