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讓綠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2021年05月18日08:08  來源:內蒙古日報
 

提起呼倫貝爾,人們總是聯想起那無邊的綠色。

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和肥沃的黑土地——在這片綠色沃土上,呼倫貝爾市守住綠水青山,優化革新產業,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全面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進程,努力描繪綠色與發展和諧統一的美麗畫卷。

一次美麗的蛻變 筑牢祖國北疆綠色屏障

生態是呼倫貝爾的根基,綠色是呼倫貝爾的底色。8萬平方公裡草原,13萬平方公裡森林,3000多條河流,500多個湖泊,這是呼倫貝爾的豐厚的綠色“家底”。2020年,呼倫貝爾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高達100%、PM2.5平均濃度18微克�立方米……

清新的空氣、湛藍的天空、優美的環境,為這片土地增添了無限吸引力。

內蒙古的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系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系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呼倫貝爾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較為完整,是我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保護好生態環境,不僅是呼倫貝爾的責任,也是呼倫貝爾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曾幾何時,以原糧、原煤、原木為主的“原字號”產業,支撐起了呼倫貝爾經濟發展的半壁江山。但大規模的開發、開採和採伐,在帶來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留下了生態環境的歷史欠賬。

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

轉機從1998年開始。為從根本上遏制生態環境惡化,國家實施了天然林保護工程,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成為天保工程實施的重點地區。

生態環境的退化讓呼倫貝爾人警醒。2000年,生態文明首次作為全市發展思路被提出。此后,從“美麗發展、科學崛起、共享繁榮”,到“美麗發展,爭進前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再到“堅持生態保護優先、走好綠色發展之路,建設美麗富饒和諧安寧呼倫貝爾”,呼倫貝爾始終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一系列生態保護、修復、治理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最大面積的生態修復。實施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工程、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十三五”期間完成退牧還草447.84萬畝,一系列措施使呼倫貝爾草原植被蓋度穩定在70%以上,位列全區第一。

——最堅決的生態治理。作為中國第五大湖的呼倫湖,曾一度湖面萎縮、生態問題嚴重。為拯救呼倫湖,呼倫貝爾實施引河濟湖和河湖連通工程進行水資源調配,取締關停周邊旅游企業,拆除違規建筑,實施生態移民、部分休漁、環湖沙化土地治理。如今的呼倫湖重現大澤風採。

——最嚴格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制定了《呼倫貝爾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方案》,將全市67.8%的區域劃入了紅線范圍﹔設定綠色發展指標體系,真正做到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河長制、湖長制全面建立,一條條江河、一個個湖泊有了專屬守護者。

——最持久的保護。全面停止林區商業性採伐,堅持封山育林,著力推進天保工程建設,嚴厲打擊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十三五”時期,全市共完成造林綠化任務317.1萬畝,累計還林還草75.43萬畝。森林蓄積量由2010年的11.7億立方米增加到13億立方米。

騏驥千裡,非一日之功。時至今日,大興安嶺林區野生動物成群出沒,河流濕地逐漸恢復﹔呼倫貝爾草原翠色欲流,沃野千裡﹔呼倫湖一碧萬頃、沙鷗翔集……呼倫貝爾到處激蕩著綠色的情愫,綠色成為最耀眼的底色和價值。

一場深刻的變革 激活傳統產業一池春水

4月22日,呼倫貝爾市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全市重點項目總投資1264億元,5000萬元以上政府投資、億元以上企業投資項目244個,涉及現代農業、生態產業、文化旅游、商貿流通、民生事業、鄉村振興等多個領域。這些項目有一個共同的標簽——綠色。

“今年原計劃上271個項目,按照能耗雙控的要求,我們減掉不合格的,選擇能耗低、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最終確定了244個項目。從‘招商引資’向‘擇商選資’轉變,顯示了呼倫貝爾堅定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理念。”呼倫貝爾市發改委主任寇子明說。

秉持綠色發展理念,呼倫貝爾設置“綠色門檻”,開始向高能耗、高污染企業“亮劍”。產業生態化,一場深刻的變革就此展開。

實施能耗雙控,將污染企業拒之門外,對耗能超標企業嚴格限制﹔嚴格執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對不適宜繼續發展的產業實施限制和禁止﹔實施綠色發展考核指標,推動綠色發展導向……

嚴格的指標控制和機制,不僅淘汰了落后產能,實現存量綠色化,也推進了呼倫貝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和產業生態化發展。

發酵過程產生的異味兒,是困擾生物制藥行業的一個老大難問題。但是走進位於阿榮旗的齊魯制藥基地,人們卻聞不到任何異味。這家企業通過生物技術去異味、工藝廢水處理后80%回用、煤渣作水泥廠原料、廢熱壓縮空氣用於企業生活區供暖,實現了資源循環利用。企業生產出的新型生物農藥具有廣譜、高效、對人類和哺乳動物幾乎無毒、易降解等特性,助推著綠色農業的發展。

農牧業是農牧民賴以生存的傳統優勢產業,遵循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呼倫貝爾各地不斷探索生態保護、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和百姓增收三方共贏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海拉爾區哈克鎮以奶牛養殖聞名。這裡幾乎家家養牛,以前街巷裡到處都是牛糞,養牛戶的手因長期擠奶都變了形。現在,村村都有了標准化奶牛養殖場,村民把奶牛送進養殖場托養,飼養、擠奶、清糞都實現了機械化,生產的牛奶就近被大雁友誼、塞尚雀巢等大型企業收購。引進糞污處理項目,將養殖場產生的糞污經過生物發酵加工成有機肥,實現了糞污資源化利用。

從傳統散養到集約化現代化養殖,哈克鎮的村容村貌整潔了,勞動力解放了,奶牛的產奶量和奶質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幸福感獲得感更強了,打造奶業強鎮的基礎更牢了。

奶牛送到了養殖場,庭院閑置了,人也空閑了,哈克鎮農戶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閑散土地發展庭院經濟,讓方寸之地變成小小聚寶盆。

哈克鎮種養結合生態可持續循環發展模式,是呼倫貝爾推動農牧業綠色化、現代化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大興安嶺西牧區,現代畜牧業發展勢頭正盛。呼倫貝爾草原羊、草原短尾羊分別被認定為“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國家畜禽新品種”,有機乳、肉打出品牌、走上高端化路線。

在嶺東農區,黑土地生金長銀,糧食穩產高產,綠色肉、糧、油培育大面積推廣,呼倫貝爾步入全國產糧大市。

在嶺上林區,大力發展林下種養和野生採摘,中草藥、黑木耳、藍莓、榛子、沙果等特色林下產品遠銷各地。140多萬畝林下產品的種植加速林區轉型發展。

打好綠色、有機、無公害三張牌,一批以生態為核心競爭力的“呼倫貝爾”區域公共品牌正在崛起,一批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正在形成,呼倫貝爾在打造國家重要的綠色有機農畜林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的路上砥礪前行。

一次全面的轉型 新興產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林子呼吸能賣錢?這在呼倫貝爾卻不是什麼新鮮事。

2017年和2018年,綽爾林業局相繼完成兩筆碳匯交易訂單,碳匯交易額突破百萬元,邁出了生態效益轉為經濟效益的重要步伐。

全球氣候變暖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在全世界都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大背景下,碳匯成為一種稀缺資源。從“賣木頭”到“賣指標”,呼倫貝爾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搶佔先機培育新動能,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不斷邁出新的步伐。

立足新發展階段,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呼倫貝爾高質量發展的機遇在哪裡?

2018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12個字給出了答案——立足優勢、挖掘潛力、揚長補短。

呼倫貝爾市立足生態優勢,充分挖掘“綠資源”和“冷資源”潛力,讓生態釋放價值,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走上了生態產業化的轉型之路。

4月底,扎蘭屯市翠屏山杜鵑坡,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山花爛漫,游人如織,拉開了呼倫貝爾春季旅游的序幕。

呼倫貝爾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湖泊、大河流,本身就極具吸引力,加上42個民族聚居,毗鄰俄羅斯和蒙古國,民族風情和異國風情為這座城市增添神秘魅力。

守好“綠資源”,讓百姓捧上旅游“金飯碗”。呼倫貝爾以打造國際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國際時尚冰雪旅游勝地為目標,推進旅游業綠色化、高端化、融合化協同發展。

新冠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呼倫貝爾市接待游客2248.4萬人次,旅游業綜合收入達716.3億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長達7個月的雪期,使呼倫貝爾以“冷”聞名。呼倫貝爾將“冷資源”變成“熱產業”,努力讓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林海雪原與北方少數民族豐富多彩的民俗風情碰撞,造就了呼倫貝爾獨一無二的冬季旅游資源,成為無數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冰雪那達慕盡顯草原人民斗嚴寒、守疆土的豪情﹔滑雪、滑冰、雪地賽馬、雪地摩托、雪地汽車越野讓游客體驗牧人生活﹔根河中國冷極節體驗馴鹿拉雪橇,品“冷極第一鍋”,敖魯古雅風情舞台劇講述古老故事﹔中國汽車越野巡回賽、全國雪地摩托車越野挑戰賽點燃冰雪激情……冬日,呼倫貝爾迎來一場場冰雪盛宴。每年都有眾多全國各地的游客在呼倫貝爾過春節,體驗冰雪之樂。

正是這樣的“冷”,成為機動車高寒測試的必備條件。

每到冬天,牙克石鳳凰山景區內熱鬧非凡。保時捷、奔馳、寶馬、蘭博基尼等世界高端車匯聚於此,進行高寒測試和試駕試乘活動。

依托國內行業領頭的國家高寒機動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近年來,呼倫貝爾吸引了德國博世、瑞典埃特姆、中汽中心及冰峰4家國內外知名汽車測試企業累計測試車輛1.4萬余台次,接待測試車企502家,實現企業生產總值5.76億元,三產增加值8.4億元,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正是這樣的“冷”,成為大數據產業發展的獨特優勢。

2020年9月19日,呼倫貝爾大數據中心項目(一期)投入運營,成為內蒙古第3個大數據中心基地。中心擁有國家A級機房標准的機房10個、標准機櫃2060面,可以滿足政府、企業及互聯網行業、金融行業對數據處理、存儲、傳輸及應用等全方位的需求,為呼倫貝爾市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值得關注的是,這裡所有機房均採用間接新風制冷技術,最大程度利用呼倫貝爾地區冷資源,在保障數據安全穩定運行的同時降低能耗、節約成本。

與此同時,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專業飛行、專業訓練、通航維修、無人駕駛、航空物流、航空旅游、航空運動等為一體的臨空產業集聚區落戶扎蘭屯市,標志著一個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新業態、新動能、新引擎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間,呼倫貝爾市地區生產總值連續五年達到1000億元以上。傳統產業加速轉型,新興產業加速成長,現代服務業加速升級,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產業格局正在形成,美麗富饒和諧安寧的呼倫貝爾在奮進者的手中呼之欲出。(記者 馬少林 李玉琢 霍曉慶 烏日柴呼 郭慧超 伊舒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