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四種課堂”推深做實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工作

2021年05月10日16:01  來源:學習強國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營造“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烏蘭察布市從4月12日起組織專家學者組成宣講團,深入11個旗縣市區和27個市直單位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全市第一輪宣講49場次,直接受眾13000人次。在宣講中,該市依托“四種課堂”,將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融入文藝、融入紅色教育基地、融入群眾性實踐活動、融入青少年教育中,載體豐富、形式靈動的宣講,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網絡課堂”,奏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流行曲。自治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孫杰在涼城縣以視頻會議的形式進行宣講,縣委設置主會場,9個鄉鎮和61個行政村設立分會場,縣、鄉、村上級聯動的“雲上”宣講,將宣講覆蓋面擴大到了基層,近2000名黨員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聆聽宣講。在黨史學習教育第一輪宣講中,公安局、自然資源局等單位利用自己的視頻會議網絡,將宣講報告會延伸到了系統的最基層,覆蓋面擴大的同時解決了一線人員不能到場聆聽宣講的難題,工作學習兩不誤,有效提升了宣講效果。

集寧區泉山街道烏蘭牧騎宣講小分隊在社區以文藝形式宣講黨史知識。(來源:烏蘭察布市委講師團)

“文藝課堂”,奏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交響曲。切實創新宣講方式,將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融入到群眾性實踐活動中,推出了一批以“紅色文化”為品牌的群眾性實踐活動,以“文藝+宣講”“辦實事+宣講”的形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講黨史,讓老百姓在吹拉彈唱中感黨恩、跟黨走。市委宣傳部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性大合唱活動,拉開了全市群眾性紅色文化活動的大幕。市文聯組織開展 “紅色百年攝影展”“紅色百年朗誦音樂會”等 “紅色百年”系列文藝主題實踐活動,以優秀的文藝作品充分彰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烏蘭察布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精神風貌,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讓黨史學習教育“文藝范兒”十足。察右中旗在全旗范圍開展“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演講吟誦大賽﹔四子王旗烏蘭牧騎開展“黨史+文藝”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活潑﹔烏蘭察布日報社開展“建黨百年話巨變”優秀新聞作品、文藝作品有獎征文“紅色巨變—烏蘭察布”主題圖片征集展覽,使黨史學習教育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黨史知識宣講融入群眾性文化實踐活動的鮮活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愈發“接地氣”“順民心”。

青少年在紅色教育基地實地聆聽宣講。(來源:烏蘭察布市委講師團)

“實景課堂”,奏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共鳴曲。烏蘭察布市有集寧戰役紀念館、綏蒙革命紀念園、賀龍紀念館、紅格爾圖戰役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充分挖掘和發揮本地紅色資源,將黨史學習教育宣講融入到清明祭掃英烈、主題黨日等活動中,把宣講場地搬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實地宣講”“情景宣講”。清明期間,烏蘭察布市組織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學校、社會團體紛的黨員干部走進紅色教育基地,通過講述紅色故事,追憶革命征程,厚植愛國、愛黨情懷,凝聚為民共識、匯聚發展力量。打卡革命紀念地、聆聽英烈故事、感悟英烈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體驗式宣講”,進一步堅定了廣大黨員的初心使命。

“青春課堂”,奏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主題曲。為了在年輕人中傳承賡續紅色基因,讓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展現“青春氣息”,點燃年輕人和廣大青少年學習黨史的熱情,讓青年一代與革命任務、革命故事、革命精神產生共鳴共情,烏蘭察布市注重以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宣講黨史,以生動活潑的宣講形式吸引青年一代,在青少年中開展了一系列生動活潑、青年喜聞樂見的黨史知識宣講,引導年輕人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聽黨話、永遠跟黨走。集寧師范學院將思政課搬到了革命紀念地,師生們走進烏蘭察布黨史館,通過參觀實物、聆聽宣講、唱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形式,讓廣大青年學生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在烏蘭察布地區波瀾壯闊的歷史﹔團市委在廣大青少年中廣泛征集“我心中的中國故事”短視頻,通過“黨史故事短視頻”宣講黨史知識,激勵引導青少年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司法局機關設立“紅色廣播站”,用“大喇叭”宣講黨史的同時,青年理論小組開展“祭先烈 學黨史 悟思想”主題活動進行“雲”上緬懷祭奠。各級教育部門還把“學黨史 唱經典歌曲”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延伸到了學校和當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宣講黨的故事、講革命先烈的故事,使孩子們在故事中厚植愛國情懷,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在學史崇德中啟迪智慧,賡續革命傳統,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陳俊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