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康巴什的“硬核美顏”

2021年04月18日21:0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垃圾桶“淨”起來,道路“靚”起來,小區“美”起來,居民“樂”起來……這裡,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城市,她精致秀美,令人賞心悅目﹔這裡,是我們精心呵護的幸福家園,她干淨整潔,一切井井有條,她,就是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

漫步康巴什區街頭,城市道路寬敞平坦,休閑綠地造型各異,市容市貌煥然一新……這些變化是康巴什區堅持規劃引領,持續推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的真實寫照。

康巴什城區街道。康巴什區委宣傳部供圖

“硬核美顏”模式始於3月5日,康巴什區召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調度會,正式啟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持續常抓不懈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同時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品質城市建設,從居民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不斷提高人居環境水平,切實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民參與,環境“美”起來

掃垃圾、除雜草、清河道、植新綠……近日,哈巴格希街道轄區各背街小巷、建筑工地、溝渠河道,這些衛生死角持續開啟“美顏模式”。街道社區干部和“紅色益家”志願者服務聯盟的隊員們清掃小區衛生死角,清理道路兩側的白色垃圾,拆除違建廢棄建筑構筑物,美化綠化沿線裸露土地。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同時動員社區居民積極行動起來,共同維護干淨整潔、優美宜居的生活家園。

“見到這麼多干部、志願者來幫我們搞衛生,我們很感動,所以也積極加入其中,隻有環境干淨了,生活質量才會變高。”康麗小區居民張志武說,每一位居民都該為康巴什區營造美好人居環境出一份力。

從“一處美”到“一片美”、從“環境美”到“生活美”、從“外在美”到“內涵美”,一點一滴的變化讓居民獲得感與日俱增。截至目前,哈巴格希街道先后召開6次調度推進會,出動人員120人次,深入食品加工園區、交易大廳、公路沿線、農村地區,排查30余次﹔開展街道、社區兩級河長巡河30多批次,動用機械車輛3台工作187小時,清理亂堆亂放735處,建筑垃圾340多處1301余噸,轄區人居環境衛生得到了明顯改善。

“硬核美顏”,城市“靚”起來

760余名一線工人、9輛大型洒水車、7輛小型高壓清洗車、多輛特種作業車輛全面出動,採用高壓沖洗車+人工沖洗相結合的方式,對地面較臟、油污較嚴重的路面深度清潔﹔對果皮箱、電線杆、公交站牌等沖洗擦拭﹔對街道兩邊衛生死角、綠化帶內垃圾、道路兩邊雜草等全面清理﹔對市府北街、烏蘭木倫街、五號橋高速連接線、團結路等道路縱、橫向裂縫等病害實施灌縫處治……連日來,一場熱火朝天的大清洗在康巴什區主城區各重要路段和節點進行。

“這次做到我們心坎上了,走在垃圾桶前光亮如新,走進公共衛生間裡更是清潔舒適。”“每天早上出來鍛煉身體,看見環境衛生好了,生活又多了一份小確幸。”一場聲勢浩大的清洗大行動引得居民們紛紛點贊。

城市環境整治的匠心,在於細枝末節的考量。近期,區公用事業局堅持集中整治和常態化治理相結合,提前著手、多方聯動,加大城區路面人力和機械清掃保潔作業頻次,對商業街區、公園、廣場、公交站點等重點區域增加人員和保潔頻次,確保城區環境整潔有序。

如此的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線”“面”結合,“質”“量”並重,“內”“外”兼修,城市道路及居住環境整治取得了實效,為美麗康巴什區建設“增了顏值”“提了氣質”。

齊抓共管,居民“樂”起來

“作為普通市民,做好‘門前五包’,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亂丟亂放就是為美麗城市作貢獻。”蒙欣休閑廣場一家商鋪負責人說。

“現在小區門口干淨整潔多了,因為‘馬路市場’依法取締了,流動商販都進了便民市場經營。新設的便民早夜市攤點,也讓居民生活更加方便了。”和效B區居民張先生說,營造干淨、整潔的城市環境,真正的受益者是在這座城市生活的每一個人。

市容環境整治,怎樣才能做到居民心坎上,發揮長遠效益?面對這個問題,康巴什區給出的答案是,從“面子”到“裡子”,除了迅速見效,要讓整治成效長久鞏固,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作為“城市管家”,區綜合執法局在城區環境衛生管理方面下足“繡花”功夫,突出“清”“淨”主題,在全區集中開展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提升城市“顏值”。

走進鼎盛富麗苑東南側小區外的一段背街小巷,環境衛生整潔,之前的裝修廢棄物、生活垃圾、地面污水全都不見了。區城市綜合管理執法局干部高強負責該片區的環境衛生,前段時間,他和同事幾乎每天都圍著鼎盛富麗苑小區的環境衛生轉。每天早上7點開始巡邏,巡邏一圈后,及時把發現的問題寫在筆記本上,然后再分組解決各個問題,晚上9點多還要對問題整改進行檢查。

高強說:“為了這裡的環境衛生,我們操碎了心,清理小區周邊垃圾,清除牆面上的小廣告、幫助商鋪將經營物品搬移至店內,引導流動攤販到指定市場內經營。如今變好了,希望所有居民保持好環境衛生,共同打造舒適的生活環境。”

一項項用心打造的宜居城區環境成果讓生活在這裡的居民感受得到、體會得到、享受得到。

一座城市之美,在於環境之美、風尚之美、人文之美,來源於文明的溫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康巴什區就是這樣一座追求美麗與發展並存的城市。(馮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