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鄉鎮 鄂爾多斯吉格斯太鎮被命名為自治區級衛生鄉鎮

2021年04月14日11:09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張義城窯村新貌。

近日,記者來到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吉格斯太鎮,一面面彩繪文化牆吸引眼球,一條條水泥路寬敞整潔,一排排農家小院整齊排列,美麗如畫的鄉村景色讓人耳目一新。沿著公路前行,張義城窯村青瓦白牆、錯落有致的房屋引人注目,一位正在打掃馬路的村民主動熱情地與記者交談起來。

“以前村裡的馬路上經常會看到垃圾,感覺臟兮兮的,通過村裡的大力整治,這些場景不復存在了。”50多歲的張義城窯村保潔員王忠文說,現在生活垃圾都統一投放到固定的垃圾箱,村裡每天都有人來收,誰家門前要是堆放垃圾被鄰居看到,還會不好意思哩!看著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村民打心底裡高興。

“環境衛生提升了,村民們住著舒服,維護環境的自覺性也提高了,現在村容村貌都有了大變樣。”張義城窯村黨支部書記藺茂林說。

如今的張義城窯村,村容村貌“靚”了,村民腰包“鼓”了,村民們維護“美麗”的熱情也更加高漲,在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上功不可沒。然而,這份功勞不僅得益於村兩委的有力舉措,更離不開吉格斯太鎮黨委、政府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和高效推進。

吉格斯太鎮為提升群眾幸福感、滿意度,打造秀美、宜居鄉鎮,落實“9+N”聯合執法行動的工作方法,形成旗委、政府統一部署、各行業執法部門指導配合、蘇木鎮綜合執法局聯合推進”的工作機制。自該行動啟動以來,吉格斯太鎮全員上陣、科學謀劃,廣泛引導群眾參與,圍繞農村人居環境破難點、攻重點,掀起了環境整治的新熱潮。

“今年吉格斯太鎮緊緊圍繞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持續推進戶改廁等重點任務全面發力,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村民營造美麗宜居的良好生活環境。”吉格斯太鎮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吳虎鵬說。

在農村人居環境諸多頑疾中,農村垃圾治理是塊“硬骨頭”。按照城鄉環衛一體化思路,吉格斯太鎮在深入推進“戶積、村收、鎮轉運”的垃圾集中處理模式,配備保潔人員104人,建成垃圾轉運點3處,設置各類垃圾桶、垃圾箱、垃圾池750個,發放到戶垃圾分類桶900套1800個,全鎮配備專業機械車輛13輛。截至目前,該鎮累計發動各類保潔員及農牧民2000余人次,清理垃圾2000立方左右,拆除佔基本農田違建8處。

農村“廁所革命”不僅推動了農民傳統衛生習慣的改變,也提高了農村群眾生活環境質量、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設水平。在全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中,全鎮累計建成不同類型衛生廁所2235戶,並在5處人員集中地方建立6座公共水廁。

“由於吉格斯太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整治成效明顯,近日,被自治區愛衛會命名為自治區級衛生鄉鎮。”吉格斯太鎮鎮長李茂介紹說。(鄂爾多斯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