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旗:修好致富路 全力奔小康

2021年04月09日09: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一條柏油路,自喀喇沁旗錦山城區向南鋪展,平坦的公路猶如一條有力的臂膀,把巍巍青山、片片村居緊緊相擁,成為連接馬鞍山景區和錦山城區的“主動脈”。

  曾幾何時,這條砂石路讓沿線村民飽受沙土困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不僅影響出行,也阻礙著游客到馬鞍山村游玩,制約著鄉村旅游的發展步伐。

  “以前的砂石路,路況差,安全系數低,老百姓出門辦事特別不方便。現在修成了柏油路,來馬鞍山游玩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馬鞍山村村民曲國軍說。

  一路暢通帶來百業興旺。隨著錦山城區到馬鞍山柏油公路的建設完成,馬鞍山村的鄉村旅游業發展明顯提速:自2019年7月以來,馬鞍山村已累計接待游客20余萬人次,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和鄉村旅游打卡地。

  “十三五”期間,該旗投資9.63億元,完成國道306線十家滿族鄉(莫家店)至牛家營子段公路工程、大廣高速公路牛家營子互通工程等重點項目建設83.06公裡﹔打造美錦線、赤按線、錦南線、小大線、宮馬線、牛大線6條“四好農村路”﹔投資8822萬元,完成641.8公裡、涉及62條公路的窄路面拓寬、生命安全防護工程﹔全旗新增街巷硬化工程總裡程達1145公裡左右,受惠行政村147個,村村通水泥路和村村通客車率均達100%﹔總投資850萬元,新建橋梁工程10座﹔總投資15979萬元,修建通村公路220.2公裡。全旗公路總裡程達1382.577公裡,形成以4條國道為骨架、4條省道為依托,97條縣、鄉、村公路為支脈四通八達的公路網,成為推動該旗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塔娜 喀喇沁旗融媒體中心 馬文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