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喇沁旗:为民办事既要实更要准

2021年05月20日10: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初夏时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犹如阵阵春风,拂过赤峰市喀喇沁旗城乡大地。从机关党员职工到乡镇村干部,大家变单纯学习提升为学思践悟融合推进,变被动解决问题为主动上门服务,通过接地气、聚民气的做好事、实事,温暖群众,升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现在国家政策真好,我提前两天就接到通知,乡里要组织免费体检,不用到医院就能做心电图,非常方便,真心感谢医务人员。”喀喇沁旗南台子乡卡拉街村65岁的高血压患者于秀春说。因常年患病,于秀春每次去旗医院体检,都非常困难。如今能在家门口做体检,她非常高兴。

  3月25日,南台子乡联合旗红十字会、旗仁康中医院,深入全乡11个行政村,为当地群众开展了为期9天的免费体检、健康宣教志愿服务活动。

  5月7日,河北街道携手赤峰市残联、赤峰上京医院为辖区6个村4个社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测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胸透和B超等多项检查,累计受惠群众达500余人。

  此外,该旗红十字会组织医疗力量下沉基层,深入农村为群众进行免费白内障筛查;该旗残联组织爱心助残捐赠矫形器活动,为残疾人士送去贴心服务……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煦春风的吹拂下,该旗正用倾心倾力倾情的服务为群众送去便利、送去关怀,送去温暖。

  小牛群镇八里庄村设施农业大棚内,绿油油的硬果番茄长势正旺,生机盎然。

  为民办事既要实、更要准。据悉,为满足该村大棚种植户关于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的服务需求,喀喇沁旗科协专门邀请农业专家张永强走进大棚,现场为种植户讲解番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用药方法,让面对面的科技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同时发放《农业种植技术》《畜禽饲养管理技术》等科普资料100余册,被当地种植户称为“暖心的农技服务”。

  作为该旗硬果番茄的核心产区,眼下正是王爷府镇种植户栽植硬果番茄的关键期。国网喀喇沁旗供电公司王爷府镇供电所及时组织春耕保供电行动。仅检修开始第一天,该所就安装真空开关2台、登杆检查电杆116基、更换绝缘导线1600米、处理线下树木1800余棵,为保障全镇硬果番茄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4月21日,一场“生活中的民法典”主题讲座在喀喇沁旗10家满族乡上烧锅村开讲。讲座中,乡司法所所长于莉莉通过列举案例、知识问答的方式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编纂历程、自然人的权利义务、诉讼时效、损害赔偿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向在场群众发放民法典读本100本,现场解答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村地区借贷纠纷、离婚案件的日益增多,农村群众对法律常识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迫切。举办这个讲座,也是为了满足村里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于莉莉说。

  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喀喇沁旗累计开展“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志愿者我帮你”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21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6341人,累计服务群众3.9万人,解决问题121个。(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马文基)

(责编:张雪冬、刘泽)